《华师赋》简注和详注

2018-11-17 01:46:54


为读者理解方便,现对《华师赋》作两种注释,分简注和详注。


简注:

1.振铎:兴起教化。铎:duó。

2.廓:廓大。岭海:两广地区,因北倚五岭,南临南海,故名。

3.斯文:礼乐制度教化。惟新:勇于改革,锐意进取。

4.鸢翼翼句:形容万物活泼生动,各得其所,也寓意人才锐意进取。鸢:yuān,鹰。戾,lì,至。

5.希:期望、仰望。希贤哲:仰慕贤哲。骏烈:盛业。清芬:清香。经史:古时官藏书籍通分经、史、子、集四部。经史之学,是传统学问的根柢和大宗。

6.馨逸:清香飘逸。行,旧读xìng。

7.岁在癸酉,凤麟允集:华南师范大学前身,勷勤大学师范学院成立于1933年,按干支纪年是癸酉年。凤麟:凤凰与麒麟,喻峻拔之才。允集,聚集。

8.林公创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第一任院长是现代著名教育家林砺儒,对我校办学乃至全国师范教育发展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勷,xiāng。

9.粤秀菊坡,原为基石:勷勤大学师范学院是由广州市立师范学校基础上升格而成,而清后期兴建的粤秀书院、菊坡精舍等,即是广州市立师范学校之基址。

10.绝壑崩云:绝壑:深谷。崩云:云彩碎裂。形容战乱之时,环境恶劣。壑,hè。

11.豺虎路横:形容日寇猖狂。黎元:黎民百姓。豺,chái。

12.师院四更其名:自勷勤大学师范学院成立后,先后变更四次校名。襟抱:抱负。

13.九载十迁,贞于珉璧:抗日战争爆发后,文理学院师生们九年之间十次迁址办学,脚步踏遍两广边远山地。是整个中国抗战期间迁徙次数最多、经历无数苦难的一所大学。珉璧:珉,石之美者。璧,玉之通称。

14.弦诵:教书育人。学问转密:指学问更精细严密。

15.日月重光:比喻经过战乱后,迎来和平。

16.榴岗:广州市番禺区石榴岗,原是勷勤大学几个学院的校址。抗战胜利后,广东文理学院回迁此地。

17.迨:dài。等到。夫,作语助词时读爲fú。

18.陈公唯实:1952年底,叶剑英考虑到杜国庠年事已高,便推荐著名哲学家陈唯实接任第二任院长,前后约5年,为华南师院的办学事业和校园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19.沐雨栉风:形容饱经风雨,劳苦奔波。栉:zhì。

20.草棚篱花:1950年代,华南师院除沿用民国政府代理总统李宗仁未来得及使用的“总统府”作爲办公场所外,只能暂时搭建大草棚作爲课室。下雨时,雨水透过屋顶漏下,老师们总是要将讲台挪移,学生们会穿戴斗笠蓑衣认真听讲。

21.圃畦甘薯:草棚课室搭建在菜地上。不少学生都来自贫苦乡村,平时不舍得穿布鞋,习惯一双拖鞋行走。陈唯实院长提出,不准穿拖鞋上课,但可赤脚。华师老校长管林当时在中文系就读,有一次,一边听讲一边用脚丫拨弄脚下泥土,结果将地里剩下的番薯挖出来。畦,qí。

22.除旧布新,云起而来鸿。闳中融外,虎变而生风:比喻因时制宜,革新创制,斐然可观,生机勃勃。

23.敷教:布施教化。敷,fū。多士:众多菁英。陶融:陶冶教化。

24.破冰:改革开放后,华师多有破冰壮举,如在全国率先实行委托培养大学生制度,当时广受非议,半年后《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表示赞成;首家复办和增办函授和夜大;开拓澳门办学;1980和1990年代,华师教师编修的教材闻名全国;后勤服务改革成效也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岭表:岭南。

25.三足鼎立:既指一校三区,又指华师办学目标:“通过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力争到2050年跻身世界高水平大学行列,一批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形成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格局。”

26.黉宫:古称学校爲黉宫。黉:hóng。

27.稽:考求。稽,jī。夫,fú。

28.门墻:比喻师门。

29.开山:我校办学史上多有开创学派或有奠基之功的学者,如中国心理学第一人高觉敷、研究族谱学与客家源流的大家罗香林、法国史研究开创者沈炼之、比较教育学奠基者朱勃、研究出第一颗卫星运行轨道的叶述武、研心析理的阮镜清等。

30.韫玉:比喻怀藏才智。

31.聆音句:指华师源远流长的文史学术传统。林砺儒、饶宗颐、罗香林、罗倬汉、吴三立、李镜池等都是全国一流学者。步武:模仿、效法。孔颜,是至圣孔子、复圣颜子的并称。史班,是太史公司马迁、班固的并称。

32.手摩龟甲:饶宗颐在担任广东省立文理学院教职期间,曾在《文理学报》上发表甲骨文研究论文《殷困民国考》。亦喻我校古文字学学术渊源深长,名家辈出,成果卓著。

33.骨植木棉:教育学名家汪德亮早年留学美国,获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怀着“教育救国”志向回国任教,全情投入教育事业,生活又很简朴。1990年汪德亮辞世,按照他遗愿,学校将他骨灰埋在校园的木棉树下,是爲“忠骨埋木棉”。

34.书空余墨:著名文史学者吴三立无论在解放前还是解放后,都在我校担任教职。他学术造诣高,书法作品也爲国内外书家所称道。他有一个几十年的习惯,拿起筷子就在空中画,人称“书空”。

35.花生长笺:著名史学家罗倬汉日本留学后回国,1946年始在广东文理学院、华南师范学院任教授兼历史系主任。罗倬汉著有《史记·十二诸侯年表考证》,学界评价很高。与著名学者钱穆是经常切磋学问的好友,抗战期间,二人常相约于华西坝的一间茶馆叙谈。品茗之时,每每要购一点彼时的名小吃“八号花生米”。

36.锥沙绝漠:我校学者李保生从事沙漠研究长达36年,几乎走遍了全中国的沙漠,发现萨拉乌苏秘境,改写河套人历史。

37.牧草河沿:我校学者莫熙穆是著名牧草专家,通过牧草实验,爲岭南生态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38.珊瑚探于远海:我校学者曾昭璇是地理学名家,是推动珠江三角洲研究的学者。1964年接受海军科委研究对南海珊瑚礁进行研究,没有专门的潜水装备,即进入五六米深的海里进行珊瑚礁取样。

39.溪鲵觅于深山:我校学者江海生专注于珍惜动物保护长达32年。2004年起,江海声带领他的学科团队,每年都坚持进入广东清远连南的深山里对大鲵(俗称娃娃鱼,被称爲“水中大熊猫”,十分珍贵)进行科学考察,12年从未间断。鲵,ní。

40.紫毫恭楷述作:我校图书馆至今保存勷勤大学早年毕业生用毛笔小楷书写的毕业论文,字迹多清雅。

41.竹杖芒鞋覃研:广东省立文理学院迁徙桂北融县期间,专任教师梁溥、阮镜清等学者在极爲艰难环境下带领学生进入深山考察。阮镜清在20多天里,收集了衣服饰纹乐器30多种,绘画20多幅,摄影10多幅。据此写成《广西融县苗人的文化》。

42.演代数而有诗:我校学者钟集是组合数学领域名家,有许多天才故事,被称爲“代数王”。他兼通文理,国学根底也很深厚,对桐城派有较深研究,著有《钟集诗文集》。

43.记远征而无眠:我校学者李育中博学中西,曾广泛涉猎现代文学、古典文学、美学等,精通英文、葡萄牙文、俄文,自学古希腊文、拉丁文,有诸多“第一”:第一个译介马雅可夫斯基、海明威等。抗战期间,参加缅甸远征军,兼任战地记者和杜聿明英文秘书,并写下《缅甸远征记》,是我国最早记录远征军战史的报告文学之一。

44.潺湲,chán yuán。水流声音。

45.曾三颜四:曾子每日反省自己的忠心、守信、复习圣人传述三个方面,是爲“曾三”。颜渊将“礼”作爲视、听、言、动的准则,是爲“颜四”。

46.语默:是“出处语默”的简写,出仕和隐退,发言和沉默。

47.禹寸陶分:东晋名将陶侃常常称述大禹珍惜每一分时光的故事来激励自己和身边人,后来成为典故。

48.修齐:修齐治平的省称,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49.堪充师表:1936年,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第一任院长、林砺儒提出:“在师资训练机关里的训练,自然应涵养其情操志趣,磨炼其操守,鼓舞其忠诚,求其堪充师表。”

50.云骥:喻俊才。骥,jì。


詳注:

1.鐸:duó,即木鐸,金口木舌的銅鈴,古時用來施行政教,後來成爲師道傳承、教書育人的意象。振鐸,即興起教化。《論語》:“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爲木鐸。”

2.廓:廓大。嶺海:兩廣地區,因北倚五嶺,南臨南海,故名。

3.斯文:禮樂制度教化。語本《論語·子罕》:“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于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惟新:勇於改革,銳意進取。語本《詩·大雅·文王》:“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4.鳶翼翼句:形容萬物活潑生動,各得其所,也寓意人才銳意進取。鳶:yuān,鷹。戾,lì,至。語本《詩·大雅·旱麓》“鳶飛戾天,魚躍於淵。”漢·王符《潛夫論·德化》云:“君子修其樂易之德,上及飛鳥,下及淵魚,罔不歡忻悅豫,又況士庶而不仁者乎。”

5.希:期望、仰望。希賢哲:仰慕賢哲,願與之齊等。語本周敦頤《通書·志學》:“聖希天,賢希聖,士希賢。”駿烈:盛業。清芬:清香。經史:古時官藏書籍通分經、史、子、集四部。經史之學,是傳統學問的根柢和大宗。整句化用自陸機《文賦》:“詠世德之駿烈,誦先人之清芬。”

6.馨逸:清香飄逸。酈道元《水經注·河水四》:“蘭熏麝越,自成馨逸。”行,舊讀xìng。

7.歲在癸酉,鳳麟允集:華南師範大學前身,勷勤大學師範學院成立於1933年,按干支紀年是癸酉年。鳳麟:鳳凰與麒麟,喻峻拔之才。允集,聚集、會合。

8.林公倡立:勷勤大學師範學院第一任院長是現代著名教育家林礪儒,對我校辦學乃至全國師範教育發展都作出了巨大貢獻。勷,xiāng。

9.粵秀菊坡,原爲基石:勷勤大學師範學院是由廣州市立師範學校基礎上升格而成,而由晚清大儒陳澧、梁鼎芬等人創辦或主持的粵秀書院、菊坡精舍等,即是廣州市立師範學校之基址。

10.絕壑崩雲:絕壑:深谷。崩雲:雲彩碎裂。形容戰亂之時,環境惡劣。語本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亂石崩雲,驚濤拍岸。”壑,hè。

11.豺虎路橫:形容戰火紛飛,日寇倡狂。語本庾信《哀江南賦》:路交橫於豺虎。黎元:黎民百姓。豺,chái。血,xuè。

12.師院四更其名:自勷勤大學師範學院成立後,因時局動盪,先後變更四次校名:勷勤大學教育學院、廣東省立教育學院、廣東省立文理學院、廣東省文理學院。襟抱:抱負。

13.九載十遷,貞於珉璧:抗日戰爭爆發後,爲保存文脈,文理學院師生們百折不撓,九年之間十次遷址辦學,腳步踏遍廣西梧州、藤縣、融縣、廣東韶關、連縣、羅定、興寧等地。是整個中國抗戰期間遷徙次數最多、經歷無數苦難的一所大學。珉璧:珉,石之美者。璧,玉之通稱。貞,zhēn。璧,bì。

14.多難殷憂:因國家眾多的苦難而深深憂慮。語本羅庸《西南聯合大學校歌》詞句。煒熠:光彩鮮明。難,nàn。熠,yì。

15.弦誦:弦歌和誦讀,引申爲教書育人。語本《禮記·文王世子》:“春誦,夏弦。”學問轉密:指學問經過反復研討深思,使之更精細嚴密。語本朱熹《鵝湖寺和陸子壽》:“舊學商量加邃密,新知培養轉深沈。”

16.日月重光:比喻經過戰亂後,迎來和平。

17.榴崗:廣州市番禺區石榴崗,原是勷勤大學幾個學院的校址。抗戰勝利後,廣東文理學院回遷此地繼續辦學,風景秀麗。

18.迨:dài。等到,达到。夫,作語助詞時讀爲fú。

19.寰宇:環球,天下。寰,huán。

20.陳唯實,著名哲學家、教育家。1952年底,葉劍英考慮到杜國庠(1950年參與南方大學建設,1952年6月至10月任華南師院院長)年事已高,便推薦陳唯實接任第二任院長,前後約5年,爲華南師院的辦學事業和校園建設立下卓越貢獻。

21.沐雨櫛風:形容飽經風雨,勞苦奔波。語本《莊子·天下》:“昔禹之湮洪水……沐甚雨,櫛疾風。”櫛:zhì,本義爲梳、篦總稱,引申義爲密集、比密。

22.草棚籬花:1950年代,華南師院除沿用民國政府代理總統李宗仁建起而未來得及使用的“總統府”作爲辦公場所外,只能暫時搭建大草棚作爲課室。下雨時,雨水透過屋頂漏下,老師們總是要將講臺挪移,學生們會穿戴斗笠蓑衣認真聽講。籬花:菊花。

23.圃畦甘薯:草棚課室是搭建在菜地上,不少學生都來自貧苦鄉村,平時不捨得穿布鞋,習慣一雙拖鞋行走。陳唯實院長提出,不准穿拖鞋上課,但可赤腳。華師老校長管林當時在華南師院中文系就讀,經常赤腳上課,有一次,一邊聽講一邊用腳丫撥弄腳下泥土,結果將地裡剩下的番薯挖出來了。圃,pǔ。畦,qí。

24.雲起而來鴻;虎變而生風:比喻因時制宜,革新創制,斐然可觀,生機勃勃。《周易·革》:“九五,大人虎變,未占有孚。象曰:大人虎變,其文炳也。”孔穎達疏:“損益前王,創制立法,有文章之美,煥然可觀,有似虎變,其文彪炳。”《周易·乾》:“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

25.敷教、分科两句:以上四句是林礪儒作《勷勤大學校歌》歌詞摘句。敷教:布施教化。敷,fū。語本《尚書·舜典》:“帝曰:‘契,百姓不親,五品不遜,汝作司徒,敬敷五教,在寬。’”通商惠工:暢通貿易,惠利工商。《左傳·閔公二年》:“務材訓農,通商惠工。”多士:眾多菁英。語本《詩·大雅·文王》:“濟濟多士,文王以寧。”陶融:陶冶教化。

26.破冰句:改革開放後,華師多有破冰壯舉,如在全國率先實行委託培養大學生制度,當時廣受非議,1984年《南方日報》頭版發表評論員文章旗幟鮮明支持,半年後《人民日報》發表長篇通訊表示讚成;首家複辦和增辦函授和夜大;開拓澳門辦學;1980和1990年代,華師教師編修的教材聞名全國;後勤服務改革成效也處於全國領先位置。嶺表:嶺南。

27.三足鼎立:既指一校三區,又指華師辦學目標:“通過三步走的戰略安排,力爭到2050年躋身世界高水準大學行列,一批學科領域達到世界一流水準,形成師範大學‘北上廣’三足鼎立格局。”

28.黌宮:古稱學校爲黌宮。黌:hóng。

29.稽:考求。稽,jī。夫,fú。

30.門墻:子貢把孔子高深的學問比做高高的宮牆,能得其門而入的人很少。語本《論語•子張》:子貢曰:“夫子之墻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寡矣。”後來比喻師門。

31.開山:我校辦學史上多有開創學派或有奠基之功的學者,如中國心理學第一人高覺敷、研究族譜學與客家源流的大家羅香林、法國史研究開創者沈煉之、比較教育學奠基者朱勃、研究出第一顆衛星運行軌道的葉述武、研心析理的阮鏡清等。

32.韞玉:比喻懷藏才智。語本陸機《文賦》:“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

33.聆音句:指華師源遠流長的文史學術傳統。林礪儒、饒宗頤、羅香林、羅倬漢、吳三立、李鏡池等都是全國一流學者。步武:跟著前哲的腳步走,模仿、效法。孔顏,是至聖孔子、復聖顏子的並稱。史班,是太史公司馬遷、班固的並稱。

34.手摩龜甲:饒宗頤在擔任廣東省立文理學院教職期間,曾在《文理學報》上發表甲骨文研究論文《殷困民國考》。亦表示我校古文字學學術淵源深長,名家輩出,成果卓著。

35.骨植木棉:教育學名家汪德亮早年留學美國,獲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懷著“教育救國”志向回國任教,全情投入教育事業,生活又很簡樸。1990年汪德亮辭世,按照他遺願,學校將他骨灰埋在校園的木棉樹下,是爲“忠骨埋木棉”。

36.書空餘墨:著名文史學者吳三立無論在解放前還是解放後,都在我校擔任教職。他學術造詣高,書法作品也爲國內外書家所稱道。他有一個幾十年的習慣,拿起筷子就在空中畫,是爲“書空”。

37.花生長箋:著名史學家羅倬漢日本留學後回國,1946年始在廣東文理學院、華南師範學院任教授兼歷史系主任。羅倬漢著有《史記·十二諸侯年表考證》,學界評價很高。與著名學者錢穆是經常切磋學問的好友,抗戰期間,二人常相約于華西壩的一間茶館敘談。品茗之時,每每要購一點彼時的名小吃“八號花生米”。

38.錐沙絕漠:我校學者李保生從事沙漠研究長達36年,幾乎走遍了全中國的沙漠,發現薩拉烏蘇秘境,改寫河套人歷史。

39.牧草河沿:我校學者莫熙穆是著名牧草專家,通過牧草實驗,爲嶺南生態學研究作出了重要貢獻。

40.珊瑚探於遠海:我校學者曾昭璿是地理學名家,是推動珠江三角洲研究的學者。1964年接受海軍科委研究對南海珊瑚礁進行研究,沒有專門的潛水裝備,即進入五六米深的海裡進行珊瑚礁取樣。

41.溪鯢覓于深山:我校學者江海生專注於珍惜動物保護長達32年。2004年起,江海聲帶領他的學科團隊,每年都堅持進入廣東清遠連南的深山裡對大鯢(俗稱娃娃魚,被稱爲“水中大熊貓”,十分珍貴)進行科學考察,12年從未間斷。鯢,ní。

42.紫毫恭楷述作:我校圖書館至今還保存勷勤大學早年畢業生用毛筆小楷書寫的畢業論文,字跡多清雅。

43.竹杖芒鞋覃研:廣東省立文理學院遷徙桂北融縣期間,專任教師梁溥、阮鏡清等學者在極爲艱難環境下帶領學生進入深山考察。阮鏡清在20多天裡,收集了衣服飾紋樂器30多種,繪畫20多幅,攝影10多幅。據此寫成《廣西融縣苗人的文化》。據梁溥回憶說:“我們帶領學生步行數百里深入苗山考察地理,住林棚,吃野菜、糯米團,師生也堅持完成教研任務……寫成《廣西苗山考察報告》一書,但無法印行,而林(礪儒)院長極爲重視,即交教務處用手抄石印出版。”

44.演代數而有詩:我校學者鐘集是組合數學領域名家,有許多天才故事,被稱爲“代數王”。他兼通文理,國學根底也很深厚,對桐城派有較深研究,著有《鐘集詩文集》。

45.記遠征而無眠:我校學者李育中博學中西,曾廣泛涉獵現代文學、古典文學、美學、中西美術、電影藝術,精通英文、葡萄牙文、俄文,自學古希臘文、拉丁文,有諸多“第一”:第一個譯介馬雅可夫斯基、海明威等。抗戰期間,參加緬甸遠征軍,遠赴雲南騰沖邊疆地帶,不僅參與作戰,而且兼任戰地記者和杜聿明英文秘書,並寫下《緬甸遠征記》,這是我國最早記錄遠征軍戰史的報告文學之一。

46.嘉樹:佳樹;美樹。《左傳·昭公二年》:“既享,宴於季氏,有嘉樹焉,宣子譽之。”《楚辭·九章·橘頌》:“後皇嘉樹,橘徠服兮。”

47.軒窗挹蒼翠,弦誦答潺湲:朱子在江西白鹿洞書院講學時所撰之詩《再韻四十叔父白鹿洞之作》摘句。弦誦:弦歌誦讀。語本《禮記·文王世子》:“春誦,夏弦。”後亦以稱詩禮教化或學校教育。潺湲,chán yuán。水流聲音。《楚辭·九歌·湘夫人》:“慌忽兮遠望,觀流水兮潺湲。”

48.曾三顏四:《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我身,爲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意思是每日反省自己的忠心、守信、複習聖人傳述三個方面,此爲“曾三”。《論語·顏淵》: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此爲“顏四”,意思將“禮”作爲言行準則。

49.語默:是“出處語默”的簡寫,出仕和隱退,發言和沉默。語本《周易·繫辭上》:“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

50.禹寸陶分:珍惜每一分時光。東晉名將陶侃常與人說:“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豈可逸遊荒醉,生無益于時,死無聞於後,是自棄也。”“曾三顏四,禹寸陶分。”是清代文人鄭板橋爲蘇州網師園濯纓水閣寫的一副對聯。

51.修齊:修齊治平省稱。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朱子《大學章句》中將其稱爲“八條目”,與“明明德、親(新)民、止於至善”的“三綱領”並簡稱爲“三綱八目”。

52.堪充師表:1936年,勷勤大學師範學院第一任院長、著名的教育家林礪儒對此提出:“在師資訓練機關裡的訓練,自然應涵養其情操志趣,磨煉其操守,鼓舞其忠誠,求其堪充師表。”

53.雲驥:喻俊才。宋黃機《木蘭花慢·爲同年趙必達壽》:“況地望既華,天資更偉,雲驥行空。年少才名蜚動”。骥,jì。

54.弘毅:抱負遠大,意志堅定。語本《論語·泰伯》“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55.翼苗嶺表,師者半出此門:翼苗:風拂嫩苗,比喻培養人才。嶺表:嶺南。陶潛《時運·其一》:“有風自南,翼彼新苗。”華師辦學至今,已培養出校友65萬,大多數都成爲嶺南地區中小學骨幹教師,華師撐起嶺南基礎教育半邊天。

56.滋蘭:修行仁義,高潔操守。語本《楚辭·離騷》:“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諸夏:中國。

57.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比喻德行崇高,令人景仰;道路廣大,使人遵循。景行háng行xíng止。

58.心在:內心始終存念(高尚神聖的事業)。是念茲在茲之意。語本劉勰《文心雕龍·征聖》:“百齡影徂,千載心在。”

59.金聲:是金聲玉振的簡寫。孟子稱贊孔子聖德兼備,正如奏樂,以鐘發聲,以磬收樂,集眾音之大成。後用以比喻才德兼備,學識淵博。語本《孟子·萬章下》:“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始條理者,智之事也;終條理者,聖之事也。”

60.修明:整飭昭明。語本《韓詩外傳》:“禮義修明。”

作者/通讯员:陈酌箫等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