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孩子:碧翠勃发的绿榕(下)

2014-09-12 16:42:44
岁月钩沉乖孩子

在大学校园里,华师学子以质朴、踏实、勤奋、明理而著称,犹如一簇暗香浮动的幽兰,赢得了人们对华师学子“乖孩子”的评价。迈出校园,走向社会的“乖孩子”,却像碧翠勃发的绿榕,向社会展示华师学子的才华与睿智。

走出校园,用行动诠释价值

从1997年至今15年间,数千华师学子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三下乡”。单是2006年到2010年间,就有248支队伍开展下乡帮扶活动。十多年来,绿色文明社团长期坚持“保护母亲河”行动。2010年始,团员许建培和队友发动东江源环保调查,走遍省内各地江河,对村民进行环保意识培训,开展环保教育。2011年11月,绿色文明社团被授予国家“母亲河奖”。

在社会责任面前,华师学子也毫不迟疑,主动承担。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学校心理学科骨干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心理援助志愿队,在一个月内奔赴灾区。在三年的服务时间里,他们设立心理援助救助站,展开“校园阳光行动”,先后开展个别辅导1224人次,开展团体辅导2236人次。身穿红马甲的他们,一直用“专业+实干”的模式诠释其行动的价值。

当倡导绿色出行的“拜客广州”引起广泛关注,很少人想到,这个大型公益活动的负责人,就是华师研究生陈家俊。一群华师学子,以骑行的方式,深入到灾区及中西部贫困地区,利用专业技能,开展支教、调研等“为爱远征”活动,给当地中小学生送去希望的种子。

科技创新方面,在2012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吾之汤”团队获得金奖,实现我校“挑战杯”金奖零的突破。以上种种让大家不禁惊呼,在“乖孩子”暗香浮动的背后,华师学子发出如此夺目的亮光。

教育扎根于他们心中

作为师范院校,华师学子毕业后大多从事教育行业。据就业办的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华师本科毕业生在教育行业就业人数占总体就业人数近40%。从2008年起就组团来华师招聘教师的河源市,第一年就招收了超过60名华师毕业生。对于华师学生,河源市教育局曾评价道:“作为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华师培养的学生师范技能和专业知识都比较强,潜质和素质都很高。”

据了解,高比率的华师毕业生在校任教已经成为粤东地区中小学的一种普遍现象。潮州市金山中学是粤东地区一所有名的重点高中,全校共有教师270多名,其中毕业于华师的教师接近250名,所占比例高达97%以上。

金山中学的学校办公室作为该校教师招聘部门,对在华师毕业的老师有着特殊的认同感。“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重点师范院校,华师输出的教师质量高,工作踏实,表现比较好。”办公室主任郭老师表示,“有些老师怀有浓浓的师范情结,他们原先就读于金中,毕业后回到金中教书,教育的根已深深扎在他们心里。”

务实是宝,谦逊镶边

在其他领域,不管是作为实习生还是正式员工,华师学子亦广受好评。“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不愿服输”,这是华师学生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郭翔宇是201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在南方日报社六个月的实习中,无论是其指导老师还是报社其他员工,都对他称赞有加。“我很欣赏他做新闻的态度,好奇、认真、谦和。记得有一次他单独去一个偏远监狱采访,写出来的稿子非常到位。他对事情用心入脑,这点非常难能可贵。”南方日报记者赵琦玉说。

虽然时代在变,但华师学子为人踏实、做事认真的精神传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华师校友谦虚、能讲、能写、能干,很惹人喜欢。”在2012年校友联谊会上,深圳校友会会长姚明瑞就非常自豪和感慨,“华师校友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思想觉悟和做人做事的方法,都源于我们母校师范教育与综合教育实践的相结合。”

作者/通讯员:吴瀚 王颖文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