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与近代岭南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左鹏军:甲午战争应该引起学术界充分重视

2014-11-12 08:59:15
教学科研学术论坛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11月8日,由我校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甲午战争与近代岭南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四十多人出席此次论坛。

我校副校长朱竑在致辞中表示,从学术角度对甲午战争与近代岭南等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林有能对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多年来的学术追求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议深化拓展岭南文化研究。

论坛中,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以王国维和陈寅恪为例,论述甲午战争对中国思想界的影响;暨南大学张晓辉教授认为甲午战争是广东先贤走上前台的历史契机;华南农业大学徐燕琳教授认为甲午战争成为梁启超政治、文化活动的起点。我校宋德华教授认为甲午战败是岭南人思想转换的分界线;谢放教授论述了甲午战争影响的地域差异,并指出制度性传播媒介和社群媒体的考察视角值得重视;李莉薇副教授认为战后中日双方对彼此的重新认识集中反映在中国人的“日本观”和日本人的“中国观“上;左鹏军教授认为近代文学研究在甲午战争相关话题上长期停滞,没有引起学术界充分重视,因而应进行更多的个案考察。他指出当前学术研究思想的消解和散失值得警惕,学术研究背后的情怀、忧思和国家民族的立场始终不可缺失。

在自由发言和讨论环节,我校管林教授、钟贤培教授、凌逾教授、侯桂新副教授、赵燕平副教授;暨南大学王进驹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彦辉教授等先后发言,表达了对会议主题的认同和对岭南文化研究持续发展的愿望。

在社会急剧变化和价值观念重建生新的背景下,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对甲午战争及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表明岭南人文学者反思历史、关注现实的学术情怀和对文化责任的自觉承担,以此表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经世追求,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和突出的现实意义。

作者/通讯员:岭南文化研究中心 | 来源:岭南文化研究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