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

2018-05-31 20:11:18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5月29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体育馆传来朗朗古乐声。身穿蓝色上衣和白色长裤的黄埔卫校学生们整齐划一地表演《弟子规》韵律操,拉开了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的序幕,华师国旗护卫队受邀参加升旗仪式。

本次成果展分为13个展区,共有76个单位、124项成果展出。华师在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等展区均有项目展出,吸引了众多关注。

  网络育人:学生在网上,思政工作也要开展到网上

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等领导到我校展区观看相关成果展示并听取汇报介绍,其中特别关注我校网络大数据建设和师生双主体的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新机制的构建。

“现在是网络时代,学生都活在网上,所以我们也要加强网络建设”,校团委老师李喆慧介绍道。我校网络育人项目有四大亮点:建设网络大数据,把握学生思想新动态;打造校园云平台,拓展思政工作新空间;嵌入生活微时间,开发网络思政新资源;突出师生双主体,构建网络引领新机制。

黄宁生对我校利用大数据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健康、学习状况、关注热点、生活需求等方面进行系统采集,动态监测和综合分析的做法表示肯定与支持。

华师发挥教师、学生的积极性,倡导教师引导、朋友示范、互动引领,老师与学生共同参与策划,“青春演播厅”、“青网计划”工作坊、榜样华师等品牌项目,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更难得的是,很多学生毕业后到各中小学工作任职,借鉴这样的模式进行思政教育工作,使得网络思政教育在更多学校发展延续。

刘云山、刘延东、胡春华等领导同志视察“青云计划”工作坊

十九大代表上青春演播厅

榜样华师表彰优秀学生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教育技术学国家重点学科优势,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校园砺儒云课堂、高校学生综合服务平台、高校辅导员在线等云平台,并积极利用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抢占互联网阵地,网络思政工作探索卓有成效。

手机直播学习十九大精神

砺儒云课堂

2016年广东省成立全国首家省级高校新媒体联盟——广东高校新媒体联盟,我校当选为首届理事长单位。

学校官方微信晚安华师位于全省高校官微前列

  心理育人:依托学科优势,承担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业务指导

在心理育人展区,心理咨询训练仪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心理学院首创了心理应用技能虚拟实训平台5套教学设备:包括心理诊断训练仪、心理咨询训练仪、心理治疗训练仪、团体辅导训练仪和心理测评训练仪,设备以动口训练为核心,对症状识别,心理诊断,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危机干预和团体辅导等心理应用技能进行全方位训练, 用于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技能实训,可快速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

心理咨询训练仪

心理学院郑希付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代表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参加了现场展示。郑希付教授接受多家媒体采访,介绍了指导中心创建的“双系统三平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中心在广东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估,组织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制定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指引等制度性文件,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标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能力标准等研究,组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材编写,开展“强师工程”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郑希付教授在接受采访

中心创建了影响全国的

“双系统三平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材

近6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变化情况

心理学科还研发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实时监测系统”, 该系统可以实时把握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而且可以对问题学生、高危学生及时预警,及时启动心理危机干预程序。该系统投入校园使用后,要求班级培训、选出心理委员,对班级成员心理素质、生活事件、症状等各个项目进行数据记录,同时将数据输入系统。系统将对每个学生的数据进行评估分析,及时做出预警建议,以防止重大心理问题导致突发事件的产生。该系统已经在部分学校试用,今年十月有望正式投入使用。

参观人员拍摄照片

本次成果展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展出将持续到6月2日。

摄影:田媛、彭乐怡

部分图片来源校团委、心理学院

作者/通讯员:彭乐怡 吴碧彤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