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罗甸队:坚定理想信念,助力教育扶贫

2018-05-17 09:04:48

“通过参加本次党团知识竞赛,让我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团知识的记忆和理解,明白了作为一名团员在注重文化知识学习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对党团光辉历程发展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新时代的‘三好’青年。”这是高一17班王哈同学在参赛学习了5月13日罗甸一中举办的“团员党团知识竞赛”活动后的感悟分享。

从5月4日至13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罗甸一中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之下,为罗甸一中的青年学生开展了三次主题团员教育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为近500名入团积极分子开展团前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党团知识,提升自我思想觉悟;5月11日晚,学校组织高一高二近4000多名师生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使其了解祖国腾飞史,为祖国下一步发展积蓄力量;从5日到13日,研支团推出“党团知识学习周”,面向学校高一高二共58个班级,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了《团章》、党团的发展历史、十九大会议精神等相关党团知识。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罗甸服务队自2017年8月到达服务地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龙坪镇罗甸一中之后,充分发挥师范院校人才优势,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以切实提升服务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为目标,积极引入学校自主研发的手机教学直播技术,将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输送给乡村师生。在立足于教学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和罗甸一中的青年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团教育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以提升自身党性修养为途径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党员的“四个意识”,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研支团6名党员向罗甸一中党总支部提出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在罗甸一中党总支部的大力支持下,研支团成立了“中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罗甸服务队临时党支部”,积极学习“两学一做”、十九大会议精神,组织开展“我在西部,喜迎十九大”等活动,时刻紧跟党的步伐,以党的引导作为工作思路,发挥党员在实践中的带头作用。

研支团两次前往“中共蛮瓦党支部旧址”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明确自身的时代责任,把这种革命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支教工作当中,以此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并且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以“鼓足麻怀干劲,发扬大关精神”为动力,研支团三次前往罗甸县麻怀村党支部,向被誉为当代“女愚公”的十九大全国党代表邓迎香同志学习,聆听她不惧艰辛、排除万难带领村里的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学习她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领悟,并结合实际的教学工作,教育学生在未来应为家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助力教育扶贫,以引领学生思想教育为支撑

期间,研支团针对志愿服务和团员思想的培养,组织一中学生共开展十余次主题教育活动,重在加强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意识。其中,华南师大研支团以“青年学习十九大,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结合学生身边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明白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以“感恩奋进新时代,学思践悟新党章”为主题,从“青年团员为什么学习党的知识”和“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做”两个方面,激励团员感恩奋进,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引,青春建功新时代;以“深入学习十九大,争做‘三有’新青年”为主题,让青年学生培养时代责任意识,以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新风尚,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铸就青春梦想,在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除了教育活动,同时研支团还结合重要节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如“‘一二·九’爱国运动”主题演讲比赛、“保护莲花河,创建和谐罗甸”环保活动、“发扬雷锋精神·绿化校园环境”植树活动、“新青年:学团章·说团史·知团情”知识竞赛等丰富有趣的活动。

华南师大研支团通过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两学一做”、十九大会议精神,组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提升研支团成员自身的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突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志愿者培训活动等,引领青年团员的思想教育,把“扶贫”和“扶志”的理念相结合,让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对青年的寄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者/通讯员:王更生 曾诗婷 陈鸿佳 | 来源:研究生支教团,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