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和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8-05-15 11:50:00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8日,我校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和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石牌、大学城、南海三个校区同时举行。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部分老师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三校区座谈会分别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雷蕾、学生工作部(处)资助管理科科长林海岸、职业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林海翠主持。

会上,同学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和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丰富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怀与厚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结合专业特长,提高思想觉悟,牢记历史使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引起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历史文化学院2014级赖琦同学认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身处和平建设、兴旺发展年代的我们更应抓住机遇,勤学苦练,为家国建设贡献力量。城市文化学院2014级李雯婷同学结合“洁洁良”事件谈到青年要把爱国作为优秀德性来捍卫,我们要担重责、树正德,保持学习热情和自身先进性,追逐青春理想,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体育科学学院2015级温静怡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到,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他的天下情怀、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我们更需要华师情怀、学院情怀和学科情怀。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叶嘉引同学提出大学生要把大学里学到的本领和知识学得扎实、落到行动,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软件学院2016级林楚烨同学认为我们要“求真学问,验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华的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对此,文学院2015级研究生黄磊同学表示,“我们可以像马克思一样去叩问时代,……当然,我们更可以叩问自己,叩问自身的追求与时代的需求是否并行不悖。我们无法成为马克思,但我们可以无限接近他叩问时代、反思世界时内心的震颤和渴望。”旅游管理学院2014级朱采霖同学提出,理论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基础,政治清醒来源于稳固的理论基石,我们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和党史党章的学习。国际商学院2016级陈欣彤同学讲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奇迹的思想密码,是推进人类思想进步的武器,我们要学习马克思不畏艰难追求理想,勇攀思想高峰的精神。

雷蕾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同学提出了立国立志、求真务实的期望。与会同学都能够立足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思想,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心得体会,体现了华师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担当意识,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和期待,肩负时代重任,在不断深化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为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作者/通讯员:张杰 |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