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国考”:他们何去何从?

2014-11-09 16:30:07
专题头条教师资格证改革

今年8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2级非师范生梁派欣通过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考试,成功赶上教师资格证改革前的“省考末班车”。据教务处透露,2011、2012、2013、2014级师范生的教师资格证将和毕业证一起发下来,这批人成了教师资格证改革前的最后四批“免考生”。

今年8月,教育部宣布,2015年教师资格证改革将推行至全国,以后无论师范生还是非师范生,都必须参加国家统一的考试,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从试点城市改革前后的变化来看,改革第一年通过率只有20%,通过率是改革前的四分之一。改革推行至全国后,师范生会不会增加就业压力?面临更大的考试压力,非师范生是喜是忧?

“国考”后试点通过率仅27.5%

2015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实行全国统一的“国考”后,今年9月1日之前拿到的心理学和教育学成绩单,在2017年之前可以继续向教育局申请教师资格证,在此之后考的教育学、心理学成绩单均不能申请。资格证有效期也从终身有效缩短到三年,最终建立“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教师准入和管理制度。

“2015年改革是针对社会的教师资格认定,对于在校师范生,实际上指的是2015级学生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的资格证考试。”教务处透露,今年4月,省教育厅向全省相关高校征集落实教师资格证改革的意见,但一直没有公文发布。

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在湖北、上海、广西、海南、河北、山东、安徽等十个省份先后试点。

作为十个省份之一,2011年9月,浙江省率先进行改革,教师资格考试在10月进行报名,笔试和面试分别在11月和12月完成。笔试分机考和纸笔考两种,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都需要参加综合素质考试(机考),小学老师要参加教育教学与能力测试(纸笔考),幼儿园教师要参加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纸笔考);除了要参加纸笔考和机考外,中学教师还要进行学科知识与教育能力测试。

据教育部统计,在前两年试点中,共组织4次全国性考试,6省参加考试人数共有28.08万人,通过7.72万人,通过率27.5%。试点前,各试点省通过率在70%以上。同时,6个试点省分别选取1到2个地级市开展定期注册试点,18.9万教师申请首次注册,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99.2%,不予注册或暂缓注册一批不合格教师。

“改革后教师资格准入门槛变高,实际上也是提高教师资格证本身的‘含金量’,进入这个职业的门槛变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敏强透露,资格证考试改革不仅能够提升教师职业的社会认同感,还能增强教师队伍的荣誉感。

试题难度加大,师范生更有优势

据悉,目前的考试以知识性考题为主,改革后则以实践能力题为主,同时邀请大量一线优秀教师参加命题,广泛使用案例分析、教学活动设计的方式等特色题型,重点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当老师不仅要参加全国统考,教师资格也不再终身拥有,而要定期注册。根据教育部今年四月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中小学教师资格每5年注册一次,注册主要依据为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

“对于非师范生来说,改革后有了统一标准,教师职业的门槛变高了,还和师范生一起竞争,压力一下就变大了,所以身边很多同学都争着赶‘末班车’。”赶上“省考末班车”的梁派欣表示,改革前的考试相对简单。她只花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复习,就通过了资格证考试,考试中80%的题目在考前复习的资料上都遇到过。

张敏强表示,资格证考试改革实际上更全面考察教师的能力,以前只考教育学、心理学,在一些教师技能上的评价有所欠缺,如命题、评价学生。“因此教师资格的含义不只是要考核教育学、心理学,还要有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教师专有的技能。”

改革后,因为要和师范生一起参加考试,而且试题类型变多、难度加大让非师范生倍感压力。对于师范生来说,毕业后无法直接拿到教师资格证让他们也是喜忧参半。

“国考对师范生也是有一定好处的,毕竟师范生有经过比较系统的培训,改革后可以让自己有压力,学得更专。”2010级地科师范生温振奇介绍,师范生有专门的课程,考试比较有优势。除此之外,教育实习和平时的实践也能提高师范生的整体实力。然而师范生更加注重知识的全面性,在操作能力上差一些,非师范生则要求更加专业地发展。

另一名10级的师范生方城表示,师范生平时投入针对性训练的时间多,大部分师范生目标清晰,学习起来针对性强,也愿意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上。除此之外,师范生有专门的培养计划,训练平台也较多,比如微格教学、教育见习和实习、师范技能大赛等。

张敏强表示,可以把改革当作一个契机,无论是师范生还是非师范生,在教师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努力。

改革实际上是制定教师职业标准

从改革试点两年的情况来看,通过率不到改革前的二分之一。除了变“省考”为“国考”外,教师资格证改为定期的每五年注册一次,中小学教师只有连续注册五次,即任职25年以上,才可免注册。如果考核不合格,将退出教师岗位。

改革利弊之争不断。赞同者认为,教师资格终身制带来的弊端就是不思进取,使得部分教师产生一种惰性,教师资格定期考核、注册能推动教师进步;另一方面,这也与其他群体打破终身制保持了同步,医师资格已没有终身制,教师资格终身制也应该被打破。

反对的声音则聚焦于:这会不会给广大教师“增负”?会不会制造新的寻租空间?面对贫困地区教师资源匮乏的情况,这会不会脱离实际?

“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实际上不是一个增负,而是让即将从事教师职业和有意愿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知道教师的职业标准是什么。”张敏强说,作为老师这个职业一直都是“省证”,改革实际上是国家制定教师资格门槛。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表示,“国考”让所有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过去我们学生拿的是“211”师范院校的毕业证书及教师资格证。但是现在有了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分数就有可比性了,华师毕业的学生就没有了优越感。所以我们要有这种意识。学校也要在如何深化教师教育、改革课程这些方面回应新的变化。 

作者/通讯员:王正邦 黄晓琪 凌江婵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