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之三十三

2018-01-02 12:04:31

12月27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珠江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之三十三在大学城校区文一栋举行。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贺仲明以“中国新文学的本体性问题刍议”为题,为文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

贺仲明以问题的缘起引入,首先提出了“为什么写作”“为谁写作”的问题,并与在场师生共同探讨了乡土文学研究的困惑:一是读者问题,即书写者和书写对象的脱节;二是文学真实问题,即象征性书写与写实性书写,对新文学缺乏真正杰出的、深刻的现实主义力作原因的反思。接着,贺仲明阐释了“什么是文学的本土性”的问题,提出了本土性的“两个基本内涵”:中心立足于本土、基本意义在于本土,及其所涉及的与民族文化传统、现实生活、大众接受、外来文化融合等“四个层面”,并由此探讨文学“本土性与现代性的关系”问题,指出二者既是关联与交融,又存在着差异与张力,需要注重本土性的开放、兼容品质以及本土性与思想高度、深度性的关系。最后,贺仲明总结了当前中国文学的本土性缺失的三个问题,这种学术研究的思考、介入问题的方式,引导在场师生继续探寻和思考。

现场反响热烈,学生纷纷提问,贺仲明就普通大众阅读文学的障碍、寻根文学和先锋文学与本土性写作的关联性、本土性文学的边界问题以及莫言高密本土化创作和非本土化创作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在提倡书写中国故事,中国经验的新时代,贺仲明关于文学本土性问题的探究无疑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此次讲座为我们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深刻启发。

作者/通讯员:王菲 吴志群 张震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