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 共筑未来

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贺辞

2017-12-31 17:50:40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值此紫荆绽放,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恪尽职守、追求卓越的全体教职工,向刻苦学习、拼搏进取的莘莘学子,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的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新征程。国家统筹布局“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以深化高校体制机制改革为强大动力,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学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立德树人谋发展,扎根中国办大学,积极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动“四个服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一年,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途径,创新党建载体和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深学、实做、真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凝聚学校“精气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这一年,我们齐心协力,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多个领域实现历史性新突破,学校“物理学”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我校成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从4个增至5个,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4个学科进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前10%,心理学获A+。学校办学质量及社会声誉明显提升。

这一年,我们着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制度和环境,高层次人才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31人,其中杰出人才8名,领军人才4名,青年拔尖人才16名,骨干教师3名;以莫雷教授领衔的心理学科教师团队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获批珠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获青年珠江学者。

这一年,我们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生源质量、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和等级等不断提升。其中,获第15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第5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总成绩在123所参赛院校中位居第二;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第三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这一年,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地方工作稳步发展。获自然科学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脑科学研究院实体化推进,教育部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教育考试国家题库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落地建设,东南亚研究中心推进跨国别研究。留尼汪孔子学院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殊荣。我校教师主创的电影走向国际,男主获得塞班影帝。广泛面向政府、企业、中小学和其它社会组织等开展决策咨询、科技咨询、教育服务,教育服务地域从广州、顺德等珠三角地区城市延伸至茂名、湛江、汕头等粤东粤西等地区。

这一年, 我们聚焦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高水平大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内生动力“双轮驱动”,着力在夯基础、强管理、促发展上精准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筹措资金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便民市场改造等民生工程,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盘点2017年,我们辛勤耕耘、成果丰硕; 2018年近在咫尺,蓄势待发。面对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科学发展的新任务,面对广大师生矢志干事创业、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愿望,挑战、困难与机遇并存。新的一年,承载着新的使命,孕育着新的希望,需要我们携手并肩,真抓实干,不忘初心,不负芳华,牢记使命,以纪念建校85周年为契机,牢记立校之时矢志师范兴邦的前贤宏愿,大力实施“新师范”“两高两化”(高青人才、高端平台;国际化、信息化)战略举措,着力推进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凝心聚力,励精图治,努力在建设国家“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上有新作为、新突破。

新的一年,我们真诚地祝愿全体华南师大人在奋斗中收获充实、收获快乐、收获梦想!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作者/通讯员:党办 校办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