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合唱团亮相财富论坛欢迎酒会

2017-12-08 15:54:22

  “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欢迎酒会文艺演出”于12月7日晚在广州塔下隆重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作为此次表演唯一指定的大学生合唱团,共派出180名成员参加,在美轮美奂的珠江边广州塔下放歌。

 

夜幕降临,南国初冬的风拂过珠江,两岸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用饱含深情与热情的歌声喜迎八方来客。一场广州与财富的聚会、一次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在广州拉开了帷幕。

 

合唱团在开场的第一个节目中演唱了一曲无伴奏合唱作品《八骏赞》,由苏严惠教授担任指挥。此曲具有浓郁的蒙古族风格,气度恢宏,生动地展现了骏马在草原上飞奔驰骋的画面。

 

苏严惠教授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八骏赞》这首作品的歌词很有力量,通过对成吉思汗八匹黄骠马壮美、勇敢、富于力量的图腾象征,展现民族自信。无伴奏合唱是合唱艺术中最高雅、最难表现的,要求表演者声音有极强的表现力,各个声部的配合也要求更加紧密和细致。尤其是《八骏赞》这样节奏速率非常密集的作品,用百人规模的合唱团演绎,难度比室内混声合唱大得多。速度、节奏、多声部不同织体的配合,都是排练中的重难点。”

晚会早在几个月前就决定由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以及广州市小云雀、小海燕、摩星轮、执信中学童声合唱团120人组成300人合唱,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共同演绎本土作曲家李海鹰创作的《弯弯的月亮》和著名歌剧选段《饮酒歌》。但在举行前两周,主办方临时决定加演《八骏赞》,并指定由华师百名合唱团员演绎。无伴奏混声合唱,100名户外演出,不仅对合唱团的整体素质是极大的考验,同时也对户外声音的传送质量提出了极高的要求。11月23日苏严惠教授出差上海参加中俄国际合唱研讨会,刚下飞机就接到通知,她马上在上海部署合唱团分声部排练,27日一回到广州,即刻进行合排,平时训练有素的合唱团在短短几天时间里表现出超强的能力,大家勤学苦练,终于把作品完美地呈现在璀璨的舞台上。

 

著名作曲家李海鹰老师携其经典作品《弯弯的月亮》,亲自执棒,与300余人的大合唱团共同演绎一段耳熟能详的“广州故事”。 

在演出的尾声,300名合唱团员与广州交响乐团一齐献上《弯弯的月亮》、《饮酒歌》,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国玲担任领唱的《饮酒歌》,表达对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的欢迎与祝福,现场氛围无比热情欢乐。

 

此次演出活动由苏严惠教授担任全体300人合唱总指挥、孙歆然老师担任助理指挥。从接到任务、组建队伍、团员自行分声部识谱、指挥开始联排、录制合排情况交导演组审查…… 每个阶段都周详计划、严密组织。在如此短时间内排出高难度的无伴奏曲目,合唱团又得到了一次能力的历练与升华,也得到了市文广新局以及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许。当晚广州电视台全程记录了晚会的盛况。

 

苏严惠教授表示:“在这次演出中,无论童声合唱团还是大学生混声合唱团,大家表现出的从容、自信,与广州多年开展合唱教育所取得的成果是分不开的。合唱教育开展在广州历史悠久,合唱细胞无处不在,广州是一片合唱的热土,2012年已被世界合唱组织评为“世界合唱之都”。今天,作为广州这座城市的一分子,我们团队能以合唱的方式在家门口的全球财富论坛的盛会上唱出民族的自豪、自信、自强,城市的包容、开放、创新,这样的体验对新一代的大学生显得尤为重要。”

 

摄影:陈红梅

作者/通讯员:于翔 张楚晨 杨路 甘恬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