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吴承学教授专场讲座在国际文化学院举行

2017-12-04 17:49:00

11月27日,由我校研究生会主办、国际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届研究生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吴承学教授专场讲座”在国际文化学院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中山大学学报主编、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吴承学教授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阅读是一种创造——漫谈读书与治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主持,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副院长吕蔚出席了本次讲座,国际文化学院师生及众多兄弟院校师生共100多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吴承学首先以阅读的关键在于“得意(得古人之意)”为引言引出讲座主题——读书是一种创造,之后从“读书须博观,须寻根问底”、“读书须知人论世:地理环境”、“读书须注意特殊性”、“读书须了解语言潜规则”、“读书要切合文本”、“读书要圆融”、“回到语境与力透纸背”等七个方面阐述了如何阅读、如何治学,创造性的阅读方法及严谨的学术品格使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如沐春风。在现场观众答疑环节,吴教授就师生提问的“现代信息碎片化下的阅读”、“信古人与疑古人”、“博学与专论”等问题作出了深入的解答,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吴承学以漫谈的方式,引用古代文学经典著作中的例子,结合自己多年治学和阅读经验,用生动、通俗的讲解方式,为听众们带来了具有启发性的从阅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治学方法。他严谨的治学作风和谦逊的学术态度深深触动了在场的听众。最后,他还对“新一代学人”提出殷切的期望,他用“应该超越,期待超越”激励更多的师生在学术的道路上坚持有意义的研究,通过有创造性的阅读,拓宽视野,明确定位,提高治学能力。

作者/通讯员:刘书慧 李宁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