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调研组到我校调研

2017-11-23 16:00:16

11月21日下午,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冯宝璇带领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调研组一行12人到我校就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试行)》(粤委办﹝2017﹞13号)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座谈。我校副校长马卫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财务处、科技处、社科处负责人及一线科研人员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按照调研安排,南方医科大学也在我校参加了汇报和座谈。座谈会由我校财务处处长刘伟主持。

刘伟认为,《实施意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科研活动规律,有效扩大了学校和科研人员在预算编制、间接费用、结转结余管理、差旅会议等方面的管理权限,为解决报账难问题提供了较好的制度支撑。

财务处副处长张友昌向调研组汇报了《实施意见》发布以来学校制定(修订)的有关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情况,介绍了学校在简化预算编制、提高间接费用比重、差旅费管理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反映了科研项目信息系统有待进一步整合共享和科研项目经费检查中重复检查、过度检查等存在的问题,并建议上级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一线科研人员代表莫雷、王瑞明、金名亮等教授向调研组反映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过程中劳务费发放、绩效支出、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经费审计以及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

冯宝璇对我校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系列举措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座谈会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和中肯的意见,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方式,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在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同时,学校要加强财务管理,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强化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马卫华表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不断细化实化政策规定,较好的激发了我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学校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快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激励广大科研人员面向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广东战略发展需求持续发力,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做好支撑和服务。

作者/通讯员:财务处 | 来源:财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