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水平大学建设”新闻传播学期刊主编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7-11-22 15:19:26

11月10号上午,由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广东省信息传播与文化创意产业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年“高水平大学建设”新闻传播学期刊主编论坛在我校召开。《现代传播》主编隋岩、《新闻记者》主编刘鹏、《新闻界》主编邓树明、《新闻与传播评论》主编姚曦和副主编刘金波、《编辑之友》副主编王介平以及《国际新闻界》主编助理张迪莅临讲学,为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教授、副院长张学波教授及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四十余位师生出席了论坛。

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各抒己见,为在座师生展现了新闻传播学科的高水平研究应有的面貌。隋岩认为,新闻传播研究要“顶天立地”:既要顶“国家之天”,做符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的高质量研究,又要“立地”,研究具有针对性,能解决现实问题的研究。刘鹏也建议师生们要做有问题意识、现实关怀的研究,以问题意识为出发点,以现实关怀为落脚点,带着批判性思维审视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和媒介转型中出现的真问题。邓树明则认为,好研究必须具备好的问题、好的方法与好的学术性结论。姚曦和刘金波更列出了排名前8位的新闻传播学类CSSCI期刊的详细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总结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宣传观、现代传播体系建立、大数据传播等10大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新兴话题。王介平对以学术为核心的好研究标准的界定,张迪对好研究的五大要素的介绍,都让在座师生们耳目一新。

作者/通讯员:何焱然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