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7-11-20 15:13:22

11月18日,华南师范大学校级研究平台“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日在我校石牌校区国际文化学院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社科处副处长张宏宝、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谭伟红、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兼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左鹏军、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秦洪雷出席本次活动。揭牌仪式由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吕蔚主持。众多中外学生和教师也参与了本次文化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主办,音乐学院协办,还得到了华南师范大学团委、“武术协会”“勷勤吟诵社”和“华韵汉服社”等协会的大力支持。

在揭牌仪式上,吴坚、张宏宝分别为本次活动致辞。吴坚希望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中心能够为中外学生提供更广泛、更丰富、更多层次的文化艺术体验,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向中外学生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张宏宝对国际文化学院一直以来在人文社科工作中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表示会继续支持国际文化学院在传播中国语言与文化研究方面的各项工作。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左鹏军对中心的成立背景和情况作了介绍,表示国际文化学院有责任更好地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最后,吴坚、张宏宝、谭伟红、左鹏军共同为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在国际文化学院广场、学院大厅和会议室几个体验区同时展开。文化体验活动分为动态展示体验区和静态展示体验区。动态区向文化体验者推出了精彩纷呈的“中华传统音乐”“中华武术”“汉服舞蹈”“诗词吟诵”和“中华传统灯迷”等项目;静态区展示了“青花瓷”“脸谱”“汉服”“剪纸”“中国结”“中国灯笼”“陶艺”“拓印”“书法”和“中国茶艺”等项目,并让留学生和所有体验者参与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与国际文化学院师生一起“猜灯谜、做拓片、捏彩陶、画脸谱、品茶艺、编中国结、创作剪纸、秀书画”,共同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魅力。最后,国际文化学院的教师与同学们更是穿上了汉服,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汉服”盛宴。

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大批留学生和中国观众,让广大的中外文化体验者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无论是室外动态展示体验区,还是室内静态展示体验区都围满了好奇的参观者,他们纷纷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大家表示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亲自体验如此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活动。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国际文化学院“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中心”科研平台的一次全新尝试,学院将积累有启发性的经验,在更多领域举办灵活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深入探索有效传播中华文化的方式和途径,发挥学院在新时代下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文化自信的作用,有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创新、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的进展,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校园文化魅力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通讯员:刘书慧 吕蔚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