眭依凡、李立国教授做客教育学学科群“守素讲堂”

2017-11-20 14:55:26

11月17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兼任教授眭依凡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立国应邀做客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群教育学学科群“守素讲堂”。眭依凡、李立国分别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及定性与定量研究之争》、《现代大学的组织形态与治理变革》的学术讲座。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学学科群负责人卢晓中教授主持了两场学术讲座。

讲座中,眭依凡主要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意义、科学门类、研究范式、研究类型、研究方法、方法论要素和原则,以及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之关系几个方面展开了论述。通过介绍了社会事实范式、社会定义范及社会行为范式三大研究范式,他认为各种研究范式都有其合理性和局限性,虽然不同的研究范式使用的基本假设、概念和研究各不相同,似乎仅强调社会现实的某一侧面,但是在实际研究中它们又是互相联系的。眭依凡还谈了三大研究类型: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和解释性研究,并提出“归纳”和“演绎”两大研究方法。

李立国从现代大学之变迁、大学的发展逻辑、组织变迁与治理变革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从古典大学到现代大学,大学组织发生着深刻变迁,大学治理从一元本体的标准性治理模式转变成多元顺序的选择性治理模式,大学治理呈现出多元化、实践性。李立国提出大学要保持清醒的现实主义和一定的理想主义,为选择治理变革而反思办学理念,不断引导和推进新的大学精神。

两位教授引经据典,融通中外,以深厚的知识底蕴和生动的学术语言吸引大家。持续三个多小时的讲座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作者/通讯员:张秋婉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