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院长吴剑丽教授在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发表题为“中国环境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设计与实施”的主旨报告

2017-11-20 15:02:35

11月14日,国际商学院院长吴剑丽教授应邀在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发表题为“中国环境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设计与实施”(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n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Context of China)的主旨报告,受到了美方师生的高度肯定。

吴剑丽在报告中提出,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在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进程中,已经从学习与借鉴,上升到对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方面扮演发展与贡献的重要角色。吴剑丽首先从宏观的层面,阐述了中国环境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背景与演变历程。随后,以国际商学院为研究案例,从学院的视角探讨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影响分子与组成因素,并从多维度对近年来国际商学院发展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举措进行了全面地研究与分析。最后她认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对于新时期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层面、国际合作双方以及国家层面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只有各方各层面携手合作,才能助力中国乃至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健康持续发展。美方专家认为,国际商学院案例是美国在不出国的校园内国际化办学范畴中很好的示范。美国到国外留学的学生仅占10%,而其余90%的学生提高国际化素养、提升跨文化理解的需求则是更大的任务。所以,全球国际化交流,增进理解促进和平,有待大家共同做出更多努力。

在美访学期间,吴剑丽与西密歇根大学Gary Miron教授共同致力于高等教育国际化设计、评估与评价领域的学术研究。Gary Miron教授是美国国家教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在教育政策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在美国居于同行前十位。他曾于今年5月受邀访问国际商学院,参加我校第二届中外合作教育国际论坛,并对国际商学院的国际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价。

作者/通讯员:钟楠 | 来源:国际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