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备案)东南亚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2017-11-02 18:13:27

2017年11月1日下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备案)东南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国际文化学院会议室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副校长兼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以及国际交流合作处、社科处、国际文化学院、文学院、法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的领导、教师及学生出席了本次仪式。会议由马卫华主持。

王恩科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具有坚实基础,对东南亚的教育、历史、文化、经济等问题研究成果丰富,同时地域上毗邻港澳,近望南太平诸岛和东南亚,开展东南亚研究坐拥地利;广东华侨更是密布南洋,称得上“人和”;而当前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提供了“天时”。中心的建立,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良条件,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给予大力支持和提供保障,希望学校有关部门能积极配合、支持中心的工作,共同努力,开拓创新,把中心建成有影响、有特色、有实力的国家级智库,同时,协同东南亚高校或研究机构,逐步凝练,办成跨国、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联盟。

随后,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发言,他说,东南亚研究中心是我校第一个获得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要高度重视,充分整合学校力量,瞄准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需求,认真、扎实去做,做得有亮点、有特色,力求成为国家研究东南亚的智库,使该领域的研究处于全国的最高位。

最后,副校长兼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要性。吴坚提到,国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首的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行动创造了不计其数的机遇,也遇到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对沿线国家的文化、政治、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历史和现状缺乏了解所造成的,有必要通过国别和区域研究来解决问题,寻求更好的发展。中心的成立,能进一步整合我校学科优势力量,发挥我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性地理区位优势,较好地服务于国家的重大发展需要。他详细说明了中心的目标、定位和任务并表示:“将根据学校的要求和期望,全力以赴,整合校内外、国内外资源,力争把东南亚研究中心建成有影响、有特色的国家级智库,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社科处、国际交流合作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