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肯定

2017-11-01 14:47:32

10月29-30日,“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国际研讨会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2017年会在杭州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7个国家(中国、美国、德国、韩国、南非、克罗地亚、菲律宾)、83个机构(跨政府组织、政府、高校、研究机构、企业、NGO等)的近200名代表参会。10位国外嘉宾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代表围绕理论构建、宏观分析和案例探讨等视角,从理论与实践、国际化与本土化四个维度,深入探讨了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校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刁振强参会并为大会作题为“夯实四个平台,植入双创基因,建设面向经济转型升级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论坛报告。

刁振强指出,随着世界技术、经济、社会变革的到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急切需求,一场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是学校因应时代变局的不二战略。我校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为学生植入创业基因,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方法,重点夯实“四个平台”建设,形成“创新学科化、创业整合化、政策系统化、服务社会化、价值市场化”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在具体的做法上,首先对创业教育进行明确的定位,回答创新创业教育“为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其次,以创新平台、创业平台、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为抓手,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的生态系统;最后,在实施路径上,注重借鉴国际化理念和做法开展本土化实践,在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中突出创新创业教育价值。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建设了结合地方经济特点和学校特色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有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先后荣获“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和“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与会嘉宾和代表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大会致辞嘉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教育处处长Robert Paura 博士作了点评,他认为刁振强的报告从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理论构建出发,结合学校“四个平台”的建设实践,讲了很多很好的思考和做法,是中国高校将理论建设与实践结合开展创业教育的优秀案例,好高兴看到中国高校在此方面卓有成效的探索。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成立于2014年11月,浙江大学为联盟主席单位。联盟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联盟”章程规定设立,旨在加强与国际组织、国内外学校、文化机构、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创业教育合作平台,大力推动中国创业教育、创业群体可持续发展,服务创业型社会建设。我校为联盟的创会理事单位之一,积极参与组织联盟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师资培训等工作,并承办了2015年联盟年会。

作者/通讯员:侯永雄 | 来源:创业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