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外援!诺贝尔奖得主受聘为华师名誉教授,将建首个诺奖实验室

2017-10-28 14:49:21

如果你曾梦想着

和科研殿堂级人物面对面交流

听诺贝尔奖得主分享最新成果

现在他告诉你 梦想即将成真!

只要你"Follow your dreams 

and never give up”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rnard L. Feringa

离你仅一步之遥!

10月26日,华师一流学科建设迎来最强外援,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副院长、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Bernard L. Feringa(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莅临华南师范大学,应邀受聘为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

 

 Who is Bernard L. Feringa? 

费林加教授在瓷器上签名

1978年,Bernard L. Feringa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8年被聘为格罗宁根大学教授,进入化学系任教。因其出色的研究成果,他先后被授予“范霍夫荣誉教授”称号,当选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副院长等。2016年,费林加教授与法国科学家让·皮埃尔·绍瓦热、美国科学家J·弗雷泽·斯托达特凭借其研发的“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分子机器”,共同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

分子机器是微型“起重机”、人工“肌肉”和袖珍“马达”。Bernard L. Feringa则是分子马达的第一人,早在1999年,他就研发出能在同方向持续旋转的分子旋转叶片,在分子马达的基础上,成功地让一只比马达大上1万倍的玻璃杯旋转,还设计了一辆纳米车。

Bernard L. Feringa是什么样的大神?

他和华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创新火花?

话不多说,接下来为你奉上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rnard L.Feringa

在华南师大的全程报道!

 探索微观世界,诺奖得主受聘为华师名誉教授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your future is to invent it!” Bernard L. Feringa对在场所有的学子说道,“One more remark to all the students here,FOLLOW YOUR DREAM!”他生动有趣的演讲激励了在场所有学生,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费林加教授进行生动讲解

现场座无虚席

10月26日下午,应我校国家“双一流”物理学学科带头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的邀请,Bernard L. Feringa 莅临“新世纪讲坛”,发表了题为《The art of building small》(构建微观世界的奥妙)的学术报告。Bernard L. Feringa带着最新科研成果,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机器概念的缘起,并详细地讲述了研究其重要性,不仅给华师学子生动地展示了如何制备光驱动分子马达,如何进行检测与表征,更介绍了在智能材料的合成与制备中分子马达的广泛应用,“分子机器的发展,将是人类对于分子层面控制的一种挑战与进步,同时也给智能生物医药材料等前沿科学带来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

费林加教授正在发言

认真听讲的师生

此次华师之旅, Bernard L. Feringa除了给华师师生做学术报告外,还参观了华师最新的研究院与实验室,与实验室负责师生就研究课题方向的延伸、交叉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我印象最深刻,也让我最兴奋的,就是我们不仅能做分子层面的设计与制备,还覆盖了材料工艺,器件和驱动方面的一些工作,这非常吸引我!”费林加在参观实验室后说道。

费林加教授参观实验室

不仅如此,他更接受了华南师范大学的聘请,成为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

校长王恩科为Bernard L. Feringa颁发聘书

华南师范大学为Bernard L. Feringa教授举行了名誉教授受聘仪式,校长王恩科为其颁发名誉教授聘书。活动由副校长马卫华主持。从此,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Bernard L. Feringa将正式成为华师学子的老师!
省科技厅何棣华副巡视员指出,本次邀请Feringa院士一行前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是“请进来”搞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学校了解国际学术发展前沿、促进相关研究领域发展和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华南师范大学是广州地区非常重要的高校,能够邀请到Feringa院士莅临学术交流,足以说明学校在国际科技学术交流方面的重视程度和吸引力。”广州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说道。

受聘仪式上的合影留念

成为华师老师的第一天

快来听教授都说了些什么吧!

能够成为华南师范大学的名誉教授,我深感荣幸。对我而言,这个称号意义很大。今天,当我踏入这座校园,接触了这里的老师同学,参观了学院和实验设施,不得不说,这令我印象深刻。我在此也衷心祝贺华师大,不仅为其拥有一流的科研基地与丰硕的学术成果而欣喜,更为其拥有众多优秀学子而倍感骄傲。

 助力“双一流”,共建华师首个诺贝尔奖联合实验室 

华南师大物理学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雄厚的基础实力,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学校大力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并打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而Bernard L. Feringa作为名誉教授,无疑将助力我校国家一流学科“光信息物理交叉学科”建设,并将推动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的发展。

“我们可以有很多合作机会,或以项目的形式,或是共建实验室。在这里我看到了无限的机会,我很乐意去做一些努力,学校大力支持,我必定全力以赴。”费林加说道。面对电润湿和智能液晶高分子技术在未来新材料领域拥有的广阔的发展空间,Bernard L. Feringa研究团队决定与华南师范大学一起探索可以共同合作的研究课题。

华南师大将引进Bernard L. Feringa院士课题组的博士后进驻华南师范大学进行科研工作,以分子马达作为切入点,以新型动态液晶材料作为突破口,共同建立一套完整的设计、合成、材料与器件制备、集成应用的体系,并就新型彩色电润湿显示油墨材料的设计与制备进行深入合作,力争建成第三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也是华师第一个诺贝尔奖联合实验室。除此之外,王恩科也希望在学生培养方面也开展广泛的合作,“部分学生可以被选送到诺贝尔联合实验室进行联合培养,而其他学生也将获得聆听Bernard L. Feringa授课和演讲的机会,这是实质性的合作。”周国富介绍道。

 Bernard L. Feringa的到来,意味着华南师范大学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正式架起了沟通合作的桥梁,中荷高校间的科研交流合作也将推进中荷科技创新共同发展。“今日的见面特别的‘特别’,因为这不仅是两校合作开始的标志,还是一个意义深远的里程碑。”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郭媚瑶(Marjo Crompvoets)说道。

 “这是我距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一次” 

“这是我距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一次,当时我和教授的距离只有几米。”本科毕业于华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现于浙江大学读博的史可樟笑着说道。本来只是回学校做实验,却被门口的讲座海报所吸引,史可樟走进报告厅,意外收获了一次与诺贝尔奖得主的“亲密接触”。

“我最近做实验不是很顺利,心情有些压抑。”史可樟坦言,教授在讲座中屡次提到的“Never give up and follow your dreams”给了他很大的鼓舞。他特地请教授把这句话写在了《经典电动力学》的扉页上,“这本书是我们专业的‘宝典’,我会一直带着它。”

史可樟手捧《经典电动力学》

 “我从一两个星期以前就已经很想来这个讲座!”来自公共与管理学院16级的小吴同学拿着与Bernard L. Feringa教授刚刚送给她的签名,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喜悦。谈及对教授的第一印象,她说,“教授很随和,言谈举止都非常亲切!今天拿到他的签名非常开心,大咖的鼓励让我有了更大的动力。”

拿到签名的同学

学生们排队等待签名

面对和诺贝尔奖得主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快看看华师学子都与教授都聊了些什么吧!


 

Q:教授,您在做研究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您可以给正在做科研的同学一些建议吗?

A:当然,你在努力做研究的过程中一定会经历一些困难。但请保持乐观,如果你很努力,而且很聪明,千万不要放弃,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的天赋。一位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女士说过:“很多时候,我会因为失败而不得不后退一步,但我有可能会因为后退了一步反而跳得更远。”我也常说,要在这之间找到好的平衡点,认真研究是对的,但也要时常和朋友保持联系,听听音乐,放松一下。

现场学生向费林加教授提问

Q:我们非常期待未来中荷两国深入的合作,请问您可以和我们分享您未来的计划吗?

A:这绝对是两国之间的合作,也是一种促进友谊的方式。我也非常期待和华师的合作。我们做了很多有关分子材料和分子机器的基本研究,另外这里的老师和学生还做出了产品,因此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团队。我能在华师看到很多的可能性。

费林加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Q:请您为华师学子说几句鼓励的话吧!

A:对你们而言,追求你的梦想乃是重中之重。华师学子们都很优秀,各有各的天赋,或是化学,或是物理,或是音乐和体育,但请一定要发现你的才能,只有如此,你才会拥有巨大的动力,更会你享受你的学习与生活。而且,面对困难并不是一个能打击到你们的问题,当你们成功克服困难的时候,你们会发自内心地觉得,“真棒,我居然真的做到了!”

费林加教授给学生签名

 

听过诺贝尔奖得主的讲说

你是不是也感觉被加了buff呢?

自然科学能够照亮多远的未来

让我们一起为之不懈奋斗

摄影丨吴建国 梁小容 邱彤 陆尧 简永涛 

陈珮曦 黄卓楠 谢其亨 何飞洋 陈林

资料来源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作者/通讯员:卢渠 彭乐怡 许曼玲 黄庚荣 叶嘉明 曾芷滢 郑敏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