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江华教授应邀到化学与环境学院作报告

2017-10-18 15:35:55

近日,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江华教授应邀到化学与环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于10月16日下午在大学城理1栋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Molecular machin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吸引了众多相关方向的师生,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江华首先从宏观机器引入微观机器,并向大家介绍了2016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科学家在分子机器方面的贡献。随后从基于折叠体分子梭和分子马达两方面对其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对分子机器的制备、表征以及工作原理都作了详细说明。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报告会后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江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考入湖北大学化学系,1991年毕业留校工作。1995年考入武汉大学化学系,1998年获理学硕士学位,并在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2001到2003年在Institut Européen de Chimie et Biologie(法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到2006年在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美国)化学与生物化学系从事研究助理工作。200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到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工作,任研究员。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资助,2012年‘百人’计划结题优秀。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13年调入北京师范大学。研究领域是超分子化学,研究兴趣为设计和构建功能性自组装体系。目前在Science、JACS、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相关研究结果被 Science, Nature Chemistry, C&En News,Highlights in Chemical Sciences和中国科学院院刊等期刊评述。2011年科技日报和科技时报等媒体对发表在《科学》上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2011年中国科学院年报介绍其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通讯员:黄溦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