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与新疆师大联合开展百校扶百校·百园扶百园工程

2017-10-09 16:21:54

为贯彻落实6月15日在新疆召开的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暨万名教师支教工作会议精神,华南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联合启动了百校扶百校·百园扶百园工程。工程启动仪式在新疆师大昆仑校区国际教育大厦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和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新疆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魁铭,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及新疆各地县教育局领导、教师培训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在致辞中表示,华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此次共建共享合作,寄望“双百”工程将华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利用新技术服务基础教育的成功经验,辐射到新疆的教育帮扶工作中,在师资、技术、平台、项目、资源等方面将给予新疆大力支持,携手打造能够真正落地、实效高效的教师队伍培养培训模式,共同开启新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新疆师大党委书记巫文武在致辞中阐释了开展百校扶百校·百园扶百园工程的重大意义,介绍了新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发展情况,用“三个相结合”阐明了“双百工程”落地实施的方向和路径,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紧抓国家和自治区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共同推动“双百”工程行稳致远。启动仪式现场,两校签订了网络教育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华南师大向新疆师大捐赠了网络课程资源150门。

百校扶百校·百园扶百园工程是双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暨万名教师支教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服务新疆教育惠民工程,促进新疆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立意高远,意义重大。实施“双百”工程,目的在于搭建一个对口帮扶以及网络教育共建共享平台,利用工作坊网络研修以及手机直播技术,共同搭建一百个城乡结对学校手机协同教学平台、一百个城乡结对幼儿园手机协同活动平台、一百个名师工作坊、一百个名班主任工作坊、一百个支教师范生实习指导工作坊,并逐步建设西部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远程诊断中心,进一步开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谋求教师援疆工作新发展,以一批先行试验校、一线名师带动新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切实提高教育改革发展的综合效益。本次启动仪式的圆满举行,不仅是加强新疆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更是一项教育惠民之举。

2017年10月9日,《中国教育报》第3版刊登了《华南师范大学:帮扶新疆开展乡村教师培训》的报道,报道指出,“双百”工程将利用广东和新疆100所学校和幼儿园的优质教育资源,帮扶新疆乡村学校和幼儿园开展教师培训,形成“名师引领、团队合作、全员提高、资源共享、均衡互补”的教师专业发展战略创新性教师群体。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0/09/content_486594.htm?div=-1

作者/通讯员:黄金华 | 来源:网络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