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外聘23名特殊教育专业本科授课专家

2017-09-19 10:05:53

9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外聘教师座谈会在教育科学学院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党委书记姚文忠、副书记潘国雄,院长助理曾文婕出席了会议。会议在特殊教育专业代理系主任谌小猛博士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参加会议的外聘老师有台湾新竹教育大学(现为台湾清华大学)特殊教育学系薛明里教授、佛山市启聪学校校长郑俏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高珂娟老师、广州市启聪学校郭加老师、广州市启明学校校长布文锋及主任王莉、广州市天河区启慧学校董文平老师、广州市第二少年宫特教部黄筱瀛主任、时静洁老师、陈君君老师等。大家畅所欲言,就特殊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人才培养状况,以及对外聘教师的服务及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会议举行了外聘教师聘任仪式,聘任布文锋等23名教师为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师范)本科授课专家。

卢晓中介绍了自2012年特殊教育学院成立以来,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情况,指出华南师范大学正处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时期,对特殊教育也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希望听取外聘教师对特教专业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外聘教师服务及管理方面等方面的意见,共同促进特殊教育专业的发展。

外聘教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需求。薛明里介绍了台湾特教人才培养的情况,并将大陆与台湾特教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横向对比,认为特教作为一个非常强调临床和实操的专业,应该特别注重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习过程中接纳特殊儿童、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为走入职场做好知识和能力的储备。

郑俏华围绕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建议特殊教育专业适当增加医学基础、心理学、随班就读等课程的开设,以应对“特殊教育偏向智障类教育,盲聋教育向普校靠近”的趋势。

高珂娟从教育心理学、教育早期干预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指出师范生应该深入探究儿童发展心理学和儿童的成长历程,以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不同障碍类型的特殊教育,同时还对外聘老师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布文锋认为,华南师大特殊教育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较为合理、结构比例较好,专业核心课程比重大,能够让学生将教育需求和实践相结合,同时也建议,在当前多重残疾儿童日益增加的趋势下,应更注重康复课程的建构和完善。董文平建议,适当增加学习心理学、神经心理学、融合教育和就业面试技巧等课程,并进行学科统整,使学生对所学知识具有结构性和系统性的认识。

谌小猛向外聘老师汇报了特殊教育专业近年发展、校内实训室建设情况。

卢晓中指出,当前特殊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相信在特殊教育专业专兼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定能活力倍增。此次会议对如何增强对外聘教师的支持力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完善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带来了新的思路,对提升特殊教育专业的整体水平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通讯员:谌小猛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