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院长工作交流会

2017-09-14 14:39:48

9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院长工作交流会。副校长沈文淮作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一流本科教育 我们准备好了吗”的主题报告。

他从“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创新创业、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国家战略、“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国家高等教育新发展等角度阐述了国家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从创新强校工程、高水平大学建设、放管服、学分制改革四方面深入分析了广东高等教育新情况。从学校本科生源情况、本科顶层设计、学校改革方向和学院发力点四个方面提出如何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新发展。

他指出,以双一流建设为例,国家从2015年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到2017建设实施办法到编制方案,越来越凸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他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严峻挑战,在“《华南师范大学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华南师范大学“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关于修订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的本科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统领下,在“以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以互联网+行动计划引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学分制改革为依托优化教学运行管理、以教学评价体系改革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进程中,紧紧抓住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关键,找准发力点,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让课堂和每一个学习过程富含金量、增吸引力、拓选择性。最后,他寄语学校和学院: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实现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新发展。

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从落实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丰富教学资源改进课堂教学、强化专业认证等方面对2017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全体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作者/通讯员:林冬华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