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女声合唱团在世界合唱最新排名中名列组别第10位

2017-09-04 09:21:12

在最新公布的世界合唱比赛排名中,华南师范大学女声合唱团名列女声组别第十名的好成绩。

今年7月,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赴拉脱维亚-—里加参加世界合唱大奖赛暨第三届欧洲合唱比赛,共参加5个组别,获得6金1银的好成绩,是本次参赛中国队伍中获奖最多的团队。同时华南师范大学女声合唱团作为亚洲唯一一支参加开幕式表演的团队,一首极富民族特色的作品《苗族飞歌》唱响里加,获得现场观众以及嘉宾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英国、俄罗斯、拉脱维亚、美国、瑞典、丹麦、挪威、芬兰等36个国家的165支合唱团参赛。其中中国团队13支,共获得奖牌10金10银,面对英国、俄罗斯、拉脱维亚、北欧等合唱强国,合唱团在竞争中学习、交流。指挥苏严惠教授、孙歆然老师和钢琴伴奏任蓓老师带领团员冷静分析难点片段,清晰各声部关系,充分了解指挥的意图,找准各段准确的音色表达。

此次备战,女团所涉作品15首,包括中国各地域风格作品、西方文艺复兴到现代各时期作品,作品的选择无论从广度和深度都是巨大的挑战,是历次参赛项目最难的一次。男团从组队开始集结16名成员,备赛6首作品,从作品的选择、演唱的风格及表演形式都有所突破。在所参加的爵士流行以及室内合唱两个组别的赛事中均获得直接晋级大奖赛的资格,其中室内组还获得公开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全程大赛期间,团员们通过参加开幕式表演、友好音乐会、踩街巡游等活动,开阔了国际视野,还收获了各种丰富的合唱体验和友谊。同时,合唱团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报道,通过“世界合唱比赛”微信公众平台,倍受业界关注的“小虫合唱”微信公众平台,连续推送“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获奖及参赛历程等全方面的报道”10余篇,扩大了女声合唱团和男声合唱团的影响力。

此次比赛能够顺利成行,得益于学校领导、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学校支持大学生对外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促进国际交流的常态化。近年来,合唱团分别代表学校出访阿根廷、希腊、西班牙、拉脱维亚等国家,参加世界合唱大赛,取得诸多荣誉的同时,更加展现了华师学子的风采,为国争光,为校争光。 与此同时,合唱团长期坚持课程化训练体系,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推行乐季品牌——心声系列专场音乐会,推动本土化创作-—中国合唱新作品创作与推广,坚持学校合唱朋辈教育模式的推广,在中国高校合唱教学体系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作者/通讯员:于翔 孙歆然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