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南方日报》:华师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院校名单

今年起选拔新生入读“本硕连读班”

2017-08-12 08:36:01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瑶 通讯员/杨柳青)9日,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成为广东唯一一所入选教育部“推进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工作”的院校。今年华师将从大一新生中选拔100名进入“本硕连读班”,并实行动态选拔和淘汰机制。

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是指针对中学教育改革发展对高素质教师的需求,重点探索本科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的一体化模式,培养一批信念坚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能够适应和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卓越中学教师。

据华师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申报涵盖了“语数英物化生政史地”9个专业,相关专业所在学院师范生比例均在50%以上。华师把本科和教育硕士视为一个有机的培养整体,给每个培养对象全程配备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各1位,实行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自主与合作、线下与线上的培养模式。具体来说,基础学习为第一年至第三年,主要执行本校本科培养方案;实践应用为第四年,前往中学实习1年;研究提升为第五年至第六年,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研究。

华师将设立“卓越教师本硕连读班”遴选100名学生进行培养,并实行动态选拔和淘汰机制。由于2017年已完成高考招生,今年将从新生中选拔成班;2018年起,计划采取高考提前批直接录取与新生入学后选拔相结合的方式遴选。

华师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教育“4+2”本硕一体培养早从2007年就开始探索,华师每年在推免名额中安排30个,涵盖上述9个专业,毕业生深受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青睐。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8/10/content_7659583.htm

作者/通讯员:姚瑶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