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贵州支教去!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再出征

2017-07-31 11:37:03
志愿服务研究生支教团

 

近日,我校举行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汇报暨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并组织第十九届支教团成员开展专题训练营,参加广东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7月25日,第十九届支教团正式出发,赴贵州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校团委副书记赖莹莹、连泽纯,部分学院团委书记以及两届支教团成员20多人参加了系列活动。

 

刁振强代表学校向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授予队旗,并作动员讲话。他对已完成支教任务的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表示高度赞赏,同时对即将前往贵州开展志愿服务的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寄予殷切期望。他指出,研究生支教团赴西部支教非常有意义,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助力精准帮扶西部,体现了华师学子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他勉励同学们:一是“要立志做大事”,发挥师范院校特长,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知识和科学技术,做一名有思想、有大爱、懂教育规律、懂人才成长规律的教师;二是 “研究式”开展工作,虚心学习新知识、新方法,不断化解问题,对学生加强分类教育引导,激发学生的自信心,“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三是发挥团队精神,互帮互助,注意安全,正视困难,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品质,化压力为动力,在支教中展示自己最美最自信的风采。

 

 

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洪佳文、钟俊宇分别代表册亨服务队、罗甸服务队进行工作总结汇报,各队员分享了个人参加支教的收获及体会。一年来,两支服务队在教育教学、志愿服务项目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每位队员教学任务紧张且繁重,平均一周有15节课以上,同时协助学校开展行政、德育教育、团委、社团等工作,多名队员所教班级在同年级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在支教之余,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诗文共我书华年”“我与字典交朋友”等主题系列活动;为当地中小学建立了73个筑梦图书角、筑梦阅览室,共筹集24590本图书;勷勤助学行动号召社会人士对30多名特困生开展“一对一”帮扶;“粤力黔行”山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计划入选团中央2016年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教育项目“小额资助计划项目”,“紫荆少年”山区留守学生网络励志助学培养计划被评为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服务项目设计大赛示范项目、第五届广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铜奖。

 

据悉,我校自2012年开始组建支教团,大力发挥师范院校人才优势,助推深化华南师大与贵州的“校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促进西部教育发展的新模式,迄今已有34名志愿者完成支教任务,受到了中国青年网、贵州志愿服务网、广东共青团等专题报道30余次。我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基础扎实、动员有力、管理完善、成绩突出,连续4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获贵州省西部计划“优秀服务队”,多名队员被评为贵州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第16届支教团服务队队长钟裕被评为第六届“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第17届支教团服务队队长陈鸿佳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作者/通讯员:张思慧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