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王宁教授“人文学科在当今时代的作用与功能”讲座圆满举办

2017-07-07 17:13:55

6月23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宁做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并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人文学科在当今时代的作用与功能” 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段吉方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文艺学、美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专业博士、硕士及博士后参加了讲座活动。

王宁教授在比较文学与文艺学方面有深入研究,在国际学术界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次讲座王宁教授从全球化时代的来临、人文精神与人文学科、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全球人文以及中国学者的作用四个方面展开。王宁教授提出,在全球化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认识到人文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以高瞻远瞩的视野,从宏观角度畅谈人文学科的发展及其复杂性等特点,同时也以其自身的具体感悟与实际体验,回答了当前人文学科发展中面临的困惑,指出发展人文学科的重要性,以及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与人文学科的密切关系。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王宁教授提出“全球人文”的概念,再次强调全球化语境下人文学者的抱负与使命——要对全世界全人类普遍存在并备受关注的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也要努力克服语言障碍和语言媒介的限制,进一步提升中国当代人文学科研究的国际地位。

讲座最后,段吉方教授作了点评与总结,王宁教授耐心地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疑惑。他对中国当下人文学科发展脉搏的把握与如何在国际学术交流中走向学术前沿的诸多深刻见解,对在场师生有重要的启发。

作者/通讯员:陈啸 张震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