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7-06-30 15:19:27

6月22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朱小萍、秘书处秘书崔欣哲到会指导。学部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学部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学部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以及来自有关高校的国际合作学部委员等1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落实《2017年教育部科技委工作要点》,突出国际合作特色,推动学部工作深入开展,为国家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会议通报了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安排,围绕教育部科技委2017年度工作部署,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讨论了国际科技合作领域重大战略问题,确定了《重大战略研究报告》和《专家建议》等重要工作事项安排,审议通过了《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7年工作要点》和《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工作规程》,通报了2016年学部承担的教育部科学事业费重大项目有关情况,布置了2017年学部委员开展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科普宣讲等工作事宜。

学部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主持会议开幕式。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在 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状况以及国际人才引进工作等情况。

开幕式上,朱小萍通报了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7年工作要点及工作要求。朱小萍对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在组织《专家建议》、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和科普宣讲、科技委第三方评估工作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打造高水平智囊团队、策划重大项目和工程、科研诚信学风建设、推动科学普及、加强学部工作和队伍建设以及发挥独立第三方作用等方面对国际合作学部开展好2017年工作给予指导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学部和各位学部委员继续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根据会议安排,桂卫华、黎孟枫分别主持了学部工作会议的相关议题。周绪红通报了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对2017年学部主要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重点研究和讨论了国际科技合作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并就《重大战略研究报告》《专家建议》等主题的确定及撰写工作安排进行了布置。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学部未来工作应突出全局性、战略性,着重围绕国际合作中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体制机制问题、强化“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国际合作中教育与科技的结合问题等开展工作,积极发挥政策建议和专家咨询作用,服务高校国际合作和创新能力提升。

周绪红在会议总结讲话时强调指出,会议明确了今年《重大战略研究报告》《专家建议》撰写工作事宜,希望大家积极支持配合,确保提交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会议对今年的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宣讲、科普活动等也明确了要求,希望各位委员积极抓好工作落实。会议审议通过的《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工作规程》为今后学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提供了遵循,按照学部工作分工,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履行好职责,协同推动学部各项工作扎实、富有成效地开展。希望各位委员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和参与重大战略问题研究、重大科技项目建议、重大政策咨询等工作,以更加出色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学部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国家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黎孟枫作了主题为“蚊传疾病——科学与健康”的科普报告会,近200名华南师范大学师生聆听了报告。学部委员还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挂靠重庆大学,下设学部办公室,社科处、科技处有关人员作为学部办公室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者/通讯员:张宇 张蕾 | 来源:教育局科技司、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