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刘梦赤教授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7-05-17 16:08:54
学术交流计算机学院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

5月15日,武汉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刘梦赤教授到我校计算机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大数据分析、管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授主持,近100余名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大数据等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最先都是由企业驱动的。”刘梦赤以其独特的视角剖析了大数据的起源、概念、技术和发展,并以Google公司为例深度解析了“企业走在前,大数据应运而生”的现象。报告会上,刘梦赤分享了大数据的特点及大数据的一般处理流程,将传统数据分析与大数据分析作对比,分解了大数据集成过程的三种新方法。在分析数据管理时,刘梦赤选取了从数据库的诞生到各大数据库公司变迁的视角,展示其自身致力研究的语义数据库。“语义数据库赋予了数据库思想,使得数据库不再只是简单存储数据的仓库,而是具有一定识别能力的信息管理库”,给数据库一种新的认识。

刘梦赤,武汉大学计算机学士、硕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博士,武汉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主持10个国家级科研项目。1986年获得全国数据库大会(NDBC)优秀研究生论文奖,1995年获得国际逻辑程序设计会议(ILPS)最佳论文奖,2011年获得国际数据库会议DASFAA十年最佳论文奖并做特邀报告,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得2011年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担任65个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15个国际学术期刊评审人。担任人民邮电出版社《大数据》期刊编委,CCF大数据专委会委员,CCF数据库专委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四届信息学部计算机科学II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优秀青年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人,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数据库模型、系统、及其推理技术研究,发表论文157篇,其中多篇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及会议上。

作者/通讯员:张丽君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