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视角 | 周建伟 温宪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4-11-13 09:31:00
理论学习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永葆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只有坚持将创新精神贯穿始终,才能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以理念创新为先导,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必须用理念创新来开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闸门,将理念创新贯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

树立和强化学习是政治责任、首要责任的理念。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头脑中存在一种学习是个人的事,与党的建设无关的错误认识;存在一种学习是“虚功”,不需要实做,学不学无所谓的错误思想。这些错误的思想认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推进。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正确认识学习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正确认识学习过程中“虚”与“实”的关系,将学习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首要责任、第一需要,不断强化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的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树立和强化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集中式、动员式、灌输式学习曾经是我们开展集中教育、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仅有这种学习方式是远远不够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注重学习的自觉性、常态化和长效性。从党员干部的角度出发,要自觉认识学习在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个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树立和强化主动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将个人置身于不断的学习之中。从党组织的角度考虑,则要改变那种自上而下、单向灌输的教育方式,让党员干部成为自觉的、能动的学习主体,引导其养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民主讨论的良好习惯。

树立和强化以提高素质能力为目的的理念。以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实践能力为中心,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学习马列主义要精,要管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样重在学习、贵在实践。但是,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以功利的心态来对待学习,将学习视为给个人履历“镀金”、获取更快晋升的资本和捷径,使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甚至助长了社会上的一些歪风邪气。建设学习型政党,必须努力防止和清除这种形式主义、功利主义的学习心态,树立和强化以素质能力建设为中心、以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学习理念,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让学习真正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不断进步、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对自己在学识、眼界、能力等方面的不适应保持警醒,通过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能力,实现自我超越。

二、以内容和形式创新为关键,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弄清楚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即学习的内容和形式问题。只有紧紧抓住这两个根本性问题进行创新,才能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抓好理论武装,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国社会思想多样化进一步发展,各种社会思潮对党员干部的影响有所增加,各种理论观点不可避免地会反映到党内来,使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产生了困惑。科学有效地开展学习,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就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因此,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同时要注意改变单向灌输的学习模式,注重对各种社会思潮进行分析和比较,并做出权威解答,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上、实践上划清界限,分清是非,让广大党员干部理解、接受科学理论,自觉抵制、拒斥各种错误的社会思潮和理论观点。

注重联系实际,着力研究问题、促进工作。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我们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还很多,“本领恐慌”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要防止出现理论和实际分离、为学习而学习的形式主义倾向,防止唯书唯上、照搬照抄的教条主义倾向。要坚持以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学习理论与研究问题相结合,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做到通过理论学习推动破解难题,通过破解难题深化理论学习,探索一条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

培育创新精神,着力把握规律、推动理论创新。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在学习中实现理论升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必须防止和摒弃各种狭隘的经验主义做法,把理论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发展的统一。要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变化中的世情国情和党情,深入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认真汲取中华文化蕴藏的智慧和养分,大力吸收新的时代内容,不断增强理论对现实的解释力、对社会未来的引导力。

立足群众实践,着力学习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绝不能抛开广大群众,自我封闭起来搞学习。要始终坚持大众视野、群众观点,认真向人民群众学习,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学习的养料,同时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的需要和诉求,用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解答他们的思想困惑,不断增强科学理论教育引导群众的作用,把科学理论转变为群众的自觉实践。

三、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搞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体制机制是保障。有没有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是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标志。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完善、有效的学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

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性规律性。科学的制度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学习制度也是一样,要体现规律性,实现科学化,才能真正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学习制度科学化,一要体现学习的规律,将现代学习理论融汇其中;二要体现党建的规律,将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中取得的最新成果融汇其中;三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管用有效;四要尽量降低制度实施的成本,做到惠而不费。提高学习制度的科学性,还要鼓励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大胆创新,探索体现规律、富于创造、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具体制度和机制。

探索创新各项学习制度。要根据各地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在职学习和脱产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讲学与讨论式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制度,推动学习的常态化、规范化。要在有效利用各种传统学习方式的同时,积极利用远程教育、网上课堂等现代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成效,降低学习成本。要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这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促进学习与研究、探讨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要将学习建立在支部上,切实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学习动态管理和考评机制。规范的过程管理和效果考核,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的集中体现,也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要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各项动态管理制度,形成督促党员干部学习的长效机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领导班子集体考核和个人考核相结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领导干部个人学习情况的考核,建立和完善科学、系统、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构建有效的学习效果评价机制,全面客观地掌握和衡量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质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还必须跳出学习看学习,将学习效果评估纳入选人用人制度,把学习的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作为考核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让认真学习、善于学习、学有所成的人得到认可,得到使用。

作者/通讯员:周建伟 温宪元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