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凭教授、陈文海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2017-04-28 10:37:52
要闻

近期,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李凭教授和陈文海教授相继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李凭教授的《<北史>中的宗族与北朝历史系统——兼论中华文明长存不衰的历史原因》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5期;陈文海教授的学术论文《<法兰克人史纪>》的写作及其社会秩序诉求》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

《<北史>中的宗族与北朝历史系统——兼论中华文明长存不衰的历史原因》一文指出,《北史》是李大师与李延寿父子接力编撰的史学巨著,由于两代人的历史背景不同,各自为该书注入的主题思想必然相异。李大师身处隋末动乱时代,追求安定的政治局面,将统一确定为《北史》的主题思想。李延寿将淝水之战至隋末动乱之间出现的各政权视为有机联系的整体,框定为北朝历史系统,以便揭示中华社会从分裂走向统一的曲折轨迹,体现唐初结束战乱的政治目标。李延寿将父亲设定的编年体例改变成家传形式,从而在《北史》中融入颂扬门阀士族的主题思想。《北史》问世之际政治形势骤变,庶族兴起而取代门阀士族,因此李延寿的主题思想也已过时。然而,作为门阀士族基础的宗族依旧普遍存在。论文强调,中华传统文明虽屡经辗转而终能长存不衰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普遍存在社会之中的宗族发挥了坚固凝聚的效应和相继接力的作用。

《<法兰克人史纪>的写作及其社会秩序诉求》一文指出,作为墨洛温王朝时期的三部“当朝史书”之一,《法兰克人史纪》(Liber Historiae Francorum)的史学地位有过一个曲折的沉浮历程。尽管曾长期受到冷遇,但如今它已成为墨洛温王朝史研究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史料之一。关于该书的史学价值,学术界通常关注的是其在法兰克史料链条中的承接角色,而对其写作意蕴的考察则显得不够充分。论文通过对其文本的梳理强调,《史纪》虽然对法兰克民族展开多维度的颂扬,但其根本写作目的应该在于,通过对法兰克历史的追溯,借助“传统”的力量,为现实中的法兰克社会政治格局寻求注解,并希望能够维持这一格局。

自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文科科研工作认真落实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部署,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任务,以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牵引科研重点领域建设,通过一系列措施推进重大成果、项目的培育工作,在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此次历史文化学院李凭教授和陈文海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文科科研工作取得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作者/通讯员:张宏宝 | 来源:社科处 历史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