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教师,你准备好了吗?

2017-04-17 14:39:11
时讯

4月6日、14日,我校邀请优秀校友、肇庆中学校长陈淑玲分别在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为师范生做了题为“准教师,你准备好了吗?”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林天伦主持。

陈淑玲校长用“两度华师人,一辈子华师情!”作为开场白,讲述了自己与母校间深厚的感情。一句“回家的感觉真好!”,让前来现场聆听讲座的师弟师妹们倍感亲切。

陈淑玲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她的教师梦,畅谈了她当年选择教师职业的心路历程,认为对职业的理解以及选择的动机将直接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陈淑玲指出教师的准入门槛逐渐提高、一系列教育政策与制度的出台、新高考改革及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等,使得教育的专业性更加凸显,也给当前的师范生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陈淑玲以肇庆中学优秀教师为例,从教师的能力结构、基本素养、学科知识等方面与师范生们分享了练就好教师的经验与方法,认为要成为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有教育的梦想和追求,要有向教育专家发展的勇气和意愿,要具备主动精神、平等意识、乐观心态、耐心、爱心等品质;其次要具有对学生的调节、引导和改造的能力,要有对教学活动的调节、控制和创造的能力以及调节、改造和发展自我的能力等。此外,陈淑玲为即将走上教育实习岗位的“准教师”们提了几个建议,希望“准教师”们要尽快进入教师角色,与学生保持亦师亦生的关系,成为最强的听课者和学习者,在教学上要做到“三备”(备教材、备学生、备课堂)、“三多”(多反思、多听课、多交流)、“三透”(摸透学情、吃透考情、钻透教情)、“三抓”(抓良好的学习习惯、刻苦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三不”(不盲从权威、教学不是唯一的、不要以为教师一定比学生知道得要多)。

林天伦在总结中指出,陈淑玲校长能从一名普通教师脱颖而出、成长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名校副校长、校长,身上有着很多为师的优秀品质,如爱学习、勤工作、善思考、重合作、乐担当、甘承受,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和践行,朝着成为未来骨干专家型教师目标努力前行。

作者/通讯员:张伟坤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