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体研发技术方案论证会召开

2017-04-07 10:19:20
校园聚焦

3月31日—4月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项目”(以下简称“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体研发技术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

由华南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十二家单位申报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进一步强化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管理,项目组制订“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总体研发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技术方案”),以对项目任务书进行细化、完善和补充,明确任务分解、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考核验收、组织管理等具体内容。本次工作会的重点在讨论项目及各课题的研发技术方案的细化,并对各课题的技术方案进行论证。 

4月2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项目主管杨斌莅临本次会议。与会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陈弘达教授,彩虹集团副总工程师、本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责任专家俞敏博士,清华大学潘峰教授,福州大学科技处处长、场致发射显示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郭太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彭俊彪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杨中民教授。

我校副校长朱竑、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出席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本项目课题2组长、研究院副院长水玲玲,本项目课题3组长、福州大学林志贤教授,本项目课题4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宁洪龙教授,本项目课题5组长、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曾章和高级工程师以及项目组技术骨干等参加了工作会。
工作会由科技处处长聂瑞华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及专家。我校副校长朱竑总结前两日会议讨论汇总的项目总体技术路线图、课题技术路线图、各课题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细化、项目重要节点控制方案、项目进度表、项目技术过程控制方案等,项目首席科学家周国富向专家组详细地汇报了技术方案。同时,对包括“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测试大纲”、“单色电子纸显示屏测试大纲”、“彩色电子纸显示屏测试大纲”、“柔性电子纸显示屏测试大纲”等在内的项目测试大纲进行了总结汇报。

论证环节中,领导专家们围绕技术方案各抒己见。杨斌指出,现我国正走在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改革面临重大变化。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应当认识并掌握国家科技领域顶层设计的战略愿望,准确定位,利用丰富的国际合作资源,发挥国际化特色,实现项目的实施和发展的作用并促进相关成果的产业转化。技术方案应该体现出重点研发计划的整体布局及对项目工作的总体思考,明确技术路线、分解课题任务、细化工作内容,给予整个项目及课题参与单位工作指导。专家组结合项目本身就项目统筹管理、过程管理,项目技术难题及工艺突破,发挥各课题组能动性及细化课题组工作,用图表进一步明晰技术路线,项目资料归档问题等方面对技术方案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对于项目测试大纲的标准参考、样品定义、统一测试条件、取样方法等进行了细致的讨论。

 

作者/通讯员:邓秋霞 梁佩茵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科技处 | 编辑:李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