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和代表们齐商议,为华师发展谋策

2017-03-30 14:58:44

3月9日-23日

华师召开一年一度的教代会和工代会

在会上,校长刘鸣做了学校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也阐述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考

代表们则提出了101条意见和建议

希望学校抓住发展机遇,事业再上新台阶

本次“双代会”,以“深化改革,开拓进取,聚力共建高水平大学”为主题。在开幕式上,校长刘鸣指出,2016年,学校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立德树人、国家平台、重大项目、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民生改善和社会声誉九大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的新突破。

此外,副校长胡钦太介绍了高水平大学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指出“人才是强校之本”,未来我校将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各项人才工作。副校长沈文淮对2016年校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校级预算草案进行说明,全面详细地分析了我校的财务工作与资金情况,指出我校未来一年财务工作的重心所在。

刘鸣指出,2017年学校行政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国家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部署,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激发办学活力,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综合性、高水平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在统筹协调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在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指出,“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危机共在”,这是学校面临的现状。他说,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一二十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无论是经济社会、教育改革还是学校发展,目前都处于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学校自身的挑战

我们的改革力度还不够大,发展速度还不够快,近年来始终处于“高位徘徊”的状态;对照快速发展的科技革命、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急迫需求来看,我们的学科布局显得比较“传统”,教学模式、科研组织、内部管理显得比较“陈旧”,与经济社会需求对接不够紧密,面临师范院校转型发展的诸多困难;对照中山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师大等标杆高校和深圳大学、南方科大等新兴高校的改革创新和迅猛发展,我们顶层设计的视野还不够宽广、改革推进还不够深入,学校内部呈现“活力不足”的问题,现有优势地位面临被赶超的危险。

2017年,学校面临国家“双一流”建设、广东高水平大学中期考核、内部改革向纵深推进等重大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全校师生员工再接再厉,共同把学校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新时期如何定位学校的新发展  

朱孔军说,大家对我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这个目标是认可的。但对于坚持什么样的办学理念,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如何深化改革寻求突破这些问题,却有各种不同的意见。综合来看,我想,以下四个方面是否可以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本立足点?

总体来看,“面向未来”是基本方向,要求我们的眼界要更宽广一些,追踪前沿,引领发展;“以生为本”是核心使命,要求我们回归初心,关爱学生,不要忘了我们的根本使命;“开放融合”是实践路径,要求我们多元合作,融合发展;“改革创新”是动力源泉,要求我们居安思危,砥砺前行。我相信,这四个方面既是现代大学办学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

 

  二、如何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再上新台阶  

建设高水平大学,当务之急是深化改革,以改革为动力,以改革促活力。如何改革?不是“零敲碎打”和“小修小补”,而是“综合改革”与“系统推进”;不是“纸上谈兵”和“花拳绣腿”,而是“真抓实干”与“真刀真枪”。我们要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注重顶层设计,聚焦重点问题,坚持整体推进,以求加快学校的内涵发展、质量水平提升和办学特色彰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关注五个问题。

  三、如何以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实现新跨越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重点在于四个方面:一是抓方向,二是抓大事,三是抓育人,四是抓党建。具体到党的建设来说,2017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朱孔军说,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们秉承华师的优良传统,不骄傲自满,不妄自菲薄,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争做学校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精诚团结,艰苦奋斗,与大国崛起相伴而行,与广东发展相机而动,我们一定能开创华南师大美好的未来!

 

  代表意见和建议101条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针对校长工作报告共提出意见和建议101条,针对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18条,针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23条,针对教代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4条。原始意见和建议汇总已经分送所有校领导,意见和建议的分类汇总,也将在大会后分送各相关职能部门。

据悉,本次“双代会”的提案征集工作截止至3月31日。代表们所提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双代会”  

“双代会”是华师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简称,今年召开的会议是本届双代会的第六次会议,会期为两周。

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于1985年5月召开。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相关规定,教代会代表实行常任制,任期四年。教代会代表同为工代会代表。其中,教师代表占60%以上。教职工代表以主人翁精神认真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

教代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代表会议,讨论审议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大事,讨论审议与广大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根据需要,教代会可召开特别会议。

本届教代会主任是胡劲松教授。他指出,工会组织和教代会制度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代表依法履职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重要实现方式。

教代会代表是教职工利益的代言人,教师是教代会代表的主体,提案则是代表履职的基本形式。教代会的制度运行,有赖于工会作为工作机构的组织保障,更有赖于作为其制度基本构成的代表能依法积极履行职责。

 

制图丨刘瑜 江豫 李晓诗

摄影丨李宁 吴建国 朱甜甜 杨家俊 校工会

作者/通讯员:郑宇云 黄伟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