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助力城乡学校协同备课教学、资源共享

2017年3月5日《中国教育报》第07版:手机教师网按下教育扶贫“快进键”

2017-03-06 14:39:25
新闻视角

如何利用教学点内的信息化平台和移动开发技术,将城区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无缝对接至乡村学校呢?2015年,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简称华南师大网院)率先探索出手机直播的形式,由于现场感强、快速、表现形式好、交互性强等优势,成为团队的主攻方向。

技术含量水平高 应用效果很“草根”

体育课曾是最让罗建文头疼的科目,他是广东韶关市仁化县石塘镇官口教学点校长。该教学点共31名学生,包括他在内只有3名教师。罗建文今年49岁,另外两位教师年近60岁。由于年龄较大,他们无法为孩子们示范有难度的体育动作,因此体育课的上课质量不高。

华南师大网院院长许晓艺调研发现,类似状况在偏远贫困地区的教学点普遍存在。由于教学点很难配齐专职音体美教师,很多大龄的教学点教师担负着“语数外通吃,音体美全扛”的重任,导致音体美等课程很难开足上好。他也发现,近年来,国家在教学信息化方面投入较大,深山里的教学点也基本都有网络和信息化教学平台。

传统的课堂直播需要豪华摄像机,以及专业的团队、设备,这对很多学校是巨大的挑战。经过艰难攻关,许晓艺团队探索出了技术含量高、应用很“草根”的手机直播课堂模式。

通过直播现场教学活动,华南师大手机教师网覆盖广东、广西、福建、安徽、新疆等地农村教学点,教学点教师可实时收看华南师大附小等名校教学视频,实现与名师“零距离”。河南内黄县等县市的中心学校还依托该平台,与当地村小、农村教学点实现协同备课、协同教学。例如内黄县后河镇中心校与下辖18个村小,联合开展音乐课双师课堂教学。

直播课堂“大练兵” 教师网上“串远门”

2016年5月22日上午,华南师大附属天河实验学校一年级的教室中央,架起了一台手机。来自美国的外教Royce走上讲坛,跳起了英文字母舞。近百公里外的广东省博罗县云步教学点教室里,学生们通过教室大屏幕,同步跟随着Royce舞动,两地师生隔空问答。同时,远隔560多公里的福建省南靖县实验小学也在直播;前来听课的教师们则纷纷点开直播平台,一边切换观看安徽阜南县、广西宜州市、广东博罗县等地的课堂直播,一边在网页留言板互动评课。

这是华南师大手机直播课堂的生动一幕。许院长介绍说,该技术应用简单、成本低,城区学校教师用手机、平板电脑就可以直播课堂,边远地区学校可用简易多媒体设备接收名师的课堂教学视频。

“手机直播课堂不但没给我们增加额外负担,还提高了我校教师的授课能力,也为我校承担社会责任提供了良好平台。”华南师大附属天河实验学校校长卜理敏作为一名经验非常丰富的校长,也希望为城乡教育均衡做些贡献。该校“第一个吃螃蟹”,去年一成立,就与华南师大网院合力打造了手机教师网第一节课。

“我校有相对优质的教育资源,例如外教,而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别说外教了,大多数学生在电视上才能看到外国人。如果不共享,很多优质教育资源都浪费了。”对“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卜理敏校长深有感触。正是由于大量参与手机直播课堂这一“大练兵”,该校优课去年获评7项区级以上荣誉,超过很多传统名校。

手机还能让乡村学校教师在华南师大手机教师网上“串远门”,在线开展磨课、评课、议课、晒课等校本研修与教研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能力。许晓艺举例说,去年11月,天河区与新疆喀什的结对学校开展东西部跨校校本研修活动。两地教师、教研员借助手机教师网分享教改成果,观摩教学活动。

打开手机看见娃 实时交互成本低

“手机直播课堂还促进了家校合作,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卜理敏校长介绍说,学校参与的每节手机直播课堂都有大量该校家长观看、评论、转发,家长从中了解到教师的教学能力与辛苦付出。他们纷纷点赞,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持也就顺理成章。

对于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的乡村学校,华南师大手机教师网更成了亲情纽带,在外务工的家长能便捷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2016年“六一”儿童前夕,华南师大网院应广西岑溪教育局邀请,直播了岑溪市新圩中心小学等4所小学的“六一”儿童文艺汇演活动,在线观看者峰值人数突破1500人次,其中很多都是远在广州等地务工的家长。“真棒,让我们在外面打工的,都可以看到孩子的表演。祝小朋友们儿童节快乐,天天开心。”新圩中心小学家长陈发荣边观看直播边留言。

“这种户外活动直播效果好,成本也不高。”华南师大网院程序开发总监卢建晖举例说,在手机教师网上用手机直播户外活动,1小时的流量费用大约在1元多。

“我校手机教师网通过手机直播、实时交互,将城区学校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给了乡村学校师生,从而以名师引领、资源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形式,有效助力了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华南师大校长刘鸣表示,目前该校手机教师网总共有6个省800多所中小学参与,直播专题活动100多个,课堂教学直播上千门,面向乡村教师培训专题1000多个,2016年收看直播、点播超过526万人次。(本报记者 黄蔚 刘盾)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3/05/content_473364.htm?div=-1

作者/通讯员:黄蔚 刘盾 | 来源:网络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