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教授到计算机学院学术交流

2017-02-28 15:14:40
学术交流计算机学院陈国良院士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陈国良应邀到计算机学院学术交流,并作题为《大数据及其相关新兴技术》的学术报告。

“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中的华彩乐章。”陈国良院士如是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进和应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报告会上,陈国良向在座的师生们介绍了大数据世界和大数据潮流,分享了大数据的概念以及大数据的一般处理流程。在详细阐述物联网的产生、发展及其系统结构的基础上,陈国良指出,物联网使成千上万的网络传感器嵌入到现实世界中,云计算为物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提供了存储空间和在线处理,而大数据则让海量数据产生了价值。同时,陈国良也表示,大数据的结果虽然价值大,但要避免陷入大数据独裁主义,过度解读大数据,牵强附会地对随机事件进行量化、解读,有时并不代表客观事实,往往会造成危害。

此次报告由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授主持,来自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及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150余名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国良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并行算法和高性能计算及其应用等,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营造了我国并行算法类的科研和教学基地,是我国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被国内外广泛引用、达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作者/通讯员:张丽君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