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探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新模式

选修《自然地理探索与野外考察》通识课,还可参加野外科考探秘之旅

2017-02-15 17:02:11
时讯

    当前,学校正积极推进 “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并启动2017级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如何拓展校内外学习资源建设,支持本科生在学分制下自主学习?教务处联合地理科学学院,充分挖掘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资源,深化基地合作,探索学生学习资源建设新模式。

    近日,我校副校长沈文淮、教务处副处长罗一帆、地理科学学院钟巍院长、谢朝阳书记、张正栋副院长等一行前往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进行挂牌仪式并举行洽谈合作。广东新蚁族有限公司方乙川总经理及企业负责人与我校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探讨。

    双方计划共建《自然地理探索与野外考察》通识课程,于2017年春季开始面向全校学生选择修读。该通识课程旨在丰富非地理专业本科生的地理素养,包括了解地球自然环境的基本组成,地球上的常见自然景观、地质、地貌、冰川、地震的特征与成因,野外考察的基本常识、方法、技能及安全风险的预防等知识,再通过野外科学考察,培养学生观察与发现问题,独立自主地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及野外生存基本技能,提升学生对自然的审美、保护环境的意识与国家、社会责任感。

    沈文淮指出,我校一贯重视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校外实践基地共建通识课程,并在理论讲授中加入基地考察的实践教学内容,既是校外基地共建模式的新探索,也是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自然探索与野外考察需要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的结合,从野外考察角度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进行科学探索,与实习基地联合开设研学科考的实践课程,将有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专业和实践能力,有利于我校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也可以为毕业生在未来组织开展此类活动积累经验。与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建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双方共同建设集课程建设、专业学习、野外实践于一体的合作平台,对提高我校学生综合素养、实践创新能力有重要意义。

    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方乙川表示将努力为大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全面支持和帮助,希望能以基地成立为契机,加强沟通,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的深度,他认为本次校企合作共建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一方面为野外科考培养了人才,另一方面创新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紧密结合实际,为学生全面提供提升地理文化素质的学习平台,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双方还就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和课程的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为该校外实习基地挂牌。

    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已与我校及内蒙古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广东省科学院、中船重工等多个单位多位教授进行合作、针对地理研学开展研究,该公司专门从事地理野外科学考察,拥有专门的野外地理科学考察课程体系和一批指导老师。

    据悉,在整合多个省级或国家级优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资源基础上,2017年新学期,我校将开设《自然地理探索与野外考察》通识课程,在第三轮选课阶段进行选课。该课程由地理科学学院温小浩副教授领航主讲,内容涉及“地球的基本认识、地质作用与地质年代、常见的矿物与鉴定、常见的岩石与鉴定、常见的地貌及其成因、常见的地质灾害类型及其形成机制、地震及其应对策略、野外考察的基本技能与野外考察”等八大主题,在这些知识讲授的基础上,组织2-3次的省内或省外的野外考察实践,加强学生对野外科考的理论、方法和技能的认识和掌握。

沈文淮副校长参加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挂牌

沈文淮副校长参加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挂牌 | 摄影:地理科学学院供图

牛东风老师指导我校学生参加锡林郭勒沙漠实习考察

牛东风老师指导我校学生参加锡林郭勒沙漠实习考察 | 摄影:地理科学学院供图

深圳七娘山岩土剖面实习

深圳七娘山岩土剖面实习 | 摄影:地理科学学院供图

温小浩老师野外实习指导

温小浩老师野外实习指导 | 摄影:地理科学学院供图

锡林郭勒草原实习合影

锡林郭勒草原实习合影 | 摄影:地理科学学院供图

庐山基地野外实习授课

庐山基地野外实习授课 | 摄影:地理科学学院供图

萨拉乌苏实习区丹霞地貌实习

萨拉乌苏实习区丹霞地貌实习 | 摄影:地理科学学院供图

作者/通讯员:教务处 地理科学学院 | 来源:教务处、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