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12-19 10:55:17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了当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部署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开创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重在立德树人,关键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更责无旁贷。12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座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是新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大会代表发言,是华南师范大学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一种责任担当,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就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了具体部署。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了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办学使命等根本性的问题,明确了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手段、方法。高校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首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将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学院发展的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要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在座谈会上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阐明了新的时代条件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应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通过改进教学方法,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提升研究能力、学术水平,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通过研究水平的提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再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注重自身师德修养,实现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统一,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京跃教授、吴靖教授、龙观华教授、杨婷副教授、颜碧辉老师、关锋副院长、胡国胜副院长等纷纷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刘鸣校长的大会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老师们一致认为,移动技术与社交网络的合力,将席卷整个世界,思政课教师如果不能利用新媒体技术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的话,将难以适应当下课堂需要。华师之所以能作为代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言,最为主要的就是华师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做了有益的探索,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认可。时下,我们更应强调每位老师都要尝试探索利用新媒体技术来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式方法。

梦想从学习开始。新形势新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阵地,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上好每节思想政治理论课。

作者/通讯员:胡国胜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