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承办纪念国家宪法日·《民法典》编纂与相关法律协调座谈会

2016-12-06 11:46:13
要闻时讯

12月4日下午,广东省法学会组织28个学科研究会会长、第二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以及省内各高校法学院(法律系)负责人等近百人,在我校举办了纪念国家宪法日·《民法典》编纂与相关法律协调座谈会,并为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张永忠等十名第二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颁发了证书。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强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为了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国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编纂民法典、编制民法总则不仅仅是民法制度的问题,更是国家整体法治格局的问题。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和中央的方针,在宪法的统率下,推进民法同经济法、社会法、行政法等相关法律的协调发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努力。梁伟发对我校法学院近年来在参与省人大立法后评估工作、支持省法学会相关下属学会开展学术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在座谈会致辞,详细介绍了我校法学院近年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科建设等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及取得的成效,认为本次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既是我校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依法治国”、“弘扬宪法权威”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表现,也是省法学会对我校法学学科的肯定与鼓励。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分别作《市场经济法治化之路——关于“在宪法统率之下,民法与经济法、社会法、行政法协调发展”的思考》、《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几个宪法问题》、《谈谈民法典的编纂与宪法的实施》、《论创新立法人才培养机制》、《法本体的形状及其共识的功能——宪法的意义和民法典的功能价值》等精彩发言并展开研讨和交流,展示了广东法学界老中青学者的良好面貌,体现了广东法学发展的积极态势。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