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马茂军教授将做客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10集《大宋名相赵普》

2016-11-08 15:19:39
校园聚焦

11月15日起,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马茂军教授将做客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10集《大宋名相赵普》。

马茂军教授将为备受争议的赵普作翻案文章。马茂军教授在《大宋名相赵普》中认为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神奇之人,他大器晚成、谋略过人,短短十几年,就从一介草根转变成帝国的宰相,他就是赵普,一个一生写满了传奇和争议的人物。无论是疑云重重的“陈桥兵变”,还是争议不断的“杯酒释兵权”“半部论语治天下”“祖宗之法”,还是赵普的不忠、不仁、不义、不廉、不学无术的五大恶评,赵普的一生充满争议。那么,“陈桥兵变”到底与赵普有着怎样的关系?这场兵不血刃而成功夺权的历史事件,真是他一手策划的吗?还有人指责赵普,正是因为他出了“杯酒释兵权”的馊主意,大宋朝才从此背负上了软弱屈辱的骂名,与此同时,赵普与宋太祖、宋太宗之间那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是不断发酵的永恒话题。那么,历史上真实的赵普,究竟是一个富有心机的奸邪小人?还是一个居功至伟的旷世能臣、一个伟大的政治家?

不管怎样,北宋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都永远刻上了他的名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因为他,一个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大宋王朝在华夏大地上腾空而起,因为他,一个盛载着富庶与繁华的东方巨龙在世界的版图中璀璨夺目。 马茂军教授试图拨开迷雾,为一个蒙冤的伟大政治家赵普作一别样的翻案文章,为全国观众提供10集《百家讲坛》的视觉盛宴。

本次讲坛盛宴也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所做的努力之一。

作者/通讯员:张震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