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83岁生日快乐!

2016-11-07 16:05:29
校庆日祝福

今天

是你的83岁生日

我的华南师大

让我们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

为你响起校歌

 

八十四年前

你孕育在

广州永汉路粤秀书院街

这块曾经书院林立的文明之地

 

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的创办,是建立在广州市立师范学校的基础上。草创初期的办学,也在师范学校原址,即永汉路粤秀书院街。

 

一年后

经过林砺儒等前辈的努力

你终于呱呱落地

 

 

在战乱的年代

年幼的你

颠沛流离

十度迁徙

 

 

你数易其名

饱经战火的洗礼

从广东省立勷勤大学

到华南师范大学

仍坚持给孜孜求学的华师学子

最好的生活

 

1933年,华南师大的前身广东勷勤大学师范学院成立

 

1935年3月,改名为勷勤大学教育学院

 

1937年至1946年,先改名为广东省立教育学院,后为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并十次迁址

 

1951年10月,在广东省立文理学院的基础上,华南师范学院由中山大学师范学院和华南联合大学教育系并入而组成

 

1952年至1953年,南方大学俄语系、岭南大学教育系、海南大师范学院、南昌大学师范部地理专修科、湖南大学史地系地理专修科、广西大学教育系和海南师范专科学校,先后调整到华南师范学院

 

1970年,改称为广东师范学院 

 

1977年11月,学校恢复华南师范学院校名,重新扬帆起航

 

1982年10月,正式更名为华南师范大学

 

1997年,通过国务院“211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审核,进入大学理想萌芽、学术生长的现代大学时代

 

2001年、2004年,南海校区、大学城校区先后建成,正式形成一校三区的格局

 

2015年,成为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地方师范大学中唯一一所进入省部共建高校的大学。同年,华师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幸运的是

始终有一群学者

为你的成长

传道授业

传承精神

 

林砺儒、黄麟书、黄希声、罗香林、何爵三、何杰、杜国庠、陈唯实、王燕士、马肖云等学者和教育家曾先后担任学院院长。著名教育家罗浚、汪德亮,五四新诗开创者之一康白情,古代文学家李镜池,古汉语学家吴三立,历史学家王越,国学家饶宗颐,逻辑学家李匡武,心理学家阮镜清,教育学家叶佩华、朱勃,数学家叶述武,物理学家黄友谋、刘颂豪等众多名家、名师先后在此执教。

 

如今的你

一校三区

从前的草棚课室

已变成现代化的课室

依然不改办学初心

 

 

如今的你

学科门类齐全

是华南地区教师教育的龙头

 

 

覆盖除军事学以外的12大学科门类,现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含1个重点培育学科)、22个广东省重点学科

 

无论是教育教学

还是学术科研和交流合作

你都游刃有余、从容不迫

教育教学、学术科研、交流合作

 

现在的你

也有了一批精干的教职员工

师资力量

 

 

在新时代

在你的庇护下

师者们不断追求卓越

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现在的你

还在孕育着优秀的人才

 

 

在你充满希冀和自豪的目光下

他们不忘艰苦奋斗的历史

他们坚持求实创新的精神

他们在开拓着自己的领土

 

 

你一直坚持

求实创新

追求卓越

 

 

 

从“0”开始

你一步一脚印

走过了83个春秋

花落无言、爱亦无声

她始终见证着每一个微笑的脸

 

 

今天

属于你的日子里

我们有很多很多话想对你说

 

老师:从青涩到成熟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讲师梅园
今年是梅园在华师任教的第11个年头。她笑称“来时还是一个年轻人,现在也算是一个中年教师了”。“11年,和学生相处有很多身份,老师、朋友、有一些还是我的同行。”而今她“希望华师能越发展越好,成为一个更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学”。

 

@心理学院副教授钟明天
2011年从心理医生的实战到华师心理学院的教学工作,钟明天觉得华师在科研等各方面的发展都“很不错。”他希望:“华师每一年都有新的发展,在科研等各个方面都越来越好。教职工、学生都能得到个人的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连洪泉老师
回到母校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时,熟悉这个校园的他却莫名感到紧张,讲课的语速很快,生怕停顿后的沉默,现在已游刃有余了。对于现在的华师,他说:“如今的华师生活很好,学生很朴实,环境也很好。”

 

@职业教育学院林老师
“2010年来的华师,已经6年了。”在华师的生活让她对华师的感情变得很深,“我作为一名孩子的母亲,也希望我的孩子能考上华师,在华师读书。”转眼已经是华师83岁生日了,林老师也送上祝福:“希望华师越办越好,走向国际。”

 

员工:你们舒心,我才放心

 

@雍园食堂莫副经理
今年也是莫副经理在华师毕业10年。他在华师读书,也在华师工作、成家,“每一步走来,也算见证了华师每一步的发展,见证着每一件让华师学子骄傲的事情。”莫副经理衷心祝愿母校:“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雍园厨师张师傅
在华师工作20多年的张师傅害羞地说:“我不会说什么话,我只想多了解学生的口味,为学生多做点好菜。”因为怕饭菜早做好会凉,口感不好,所以每天等到差不多饭点才开始炒菜,这样一件看起来不起眼的事,张师傅和他的同事坚持了20多年。

 

@大学城校区南6栋宿管雷阿姨
雷阿姨加入华师大家庭二年多了,印象最深的是邀请南6的一些同学去家里包饺子,"我感觉那顿饺子特别香!"她的抽屉里有一个小本子,工工整整地记着每间宿舍每位同学的基本信息,"经常翻着就能对她们更熟悉一点。让她们住得舒心,我们也就放心了。"

 

校友:思念华师校园随处飘香的味道

 

@阳珂 广东实验中学政治科科组长,2001届校友
谈起华师,她还记得当时在宿舍楼下,顶着昏暗的灯光看书的场景。回忆起校园生活的她不禁骄傲的说:“当时校报,广州日报,南方周末都有登过我的文章。”

 

@郭志成 大学生职业生涯导师,2014届校友
“人的一辈子就是在一程又一程的入学和毕业中度过。在华师的四年,就是让我和别人从灵魂上变得和谐且独立的四年。”郭志成对校园生活的思考很深刻,在华师生日之际,他想说:“感谢华南师大,祝母校生日快乐。”

 

@林国誌  计算机学院2012级,现中科院博士研究生
“感谢母校华师四年的栽培,虽然刚毕业不到半年,但身处遥远的他乡,更是real思念华师校园随处飘香的味道,也想念华师的雍园、陶园、沁园。”今年刚毕业的林国誌表示:“愿有那么一天,能够学有所成,听着那首《回家》,共谱母校绚烂华章!”

 

学子:我想和你一起成长

 

@“情侣兼班”黄浩伦、方晓晴
兼班面试时他们偶然相识,两人在华师的每一天,对他们而言都是快乐的。他们在华师相遇,在华师相识,在华师相知,对华师,他们的感情亦是不同。  

 

@来自台湾的特殊教育系交换生杨昇益、郭婷欣、游净淳
跨越一个海峡来到华师交换,半年时间,他们感恩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也适应了这个和家乡有着相似气候的地方。“最难忘的还有华师的饭堂,饭菜便宜又好吃,最爱陶园,为陶园点赞。”他们也想对华师说:“华师,你好;华师,再见;华师,后会有期。”

 

@堪萨斯州立大学全体交换生
“来美国交换以后,觉得对华师更加亲切了。”他们很“真的很想念在华师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玩耍的日子”。华师83岁生日之际,他们想说:“华师,生日快乐;华师我想你了;华师的小伙伴们,我想你们了。”

 

@历史文化学院16级廖惠欣
廖惠欣刚入学不久,“师兄师姐们给我们分享经历和经验,帮我们过渡不适应期。”师生情、师兄师姐情、同学情,让廖惠欣觉得华师很有人情味。对华师,她说“想为你点上83根蜡烛,唱一首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越来越好。”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6级王东虹
“喜欢石牌校区,有很多树,更像一个社区的校园环境,生活很便利。”王东虹对于华师的感情就自己的家一样,她祝愿华师:“越办越好啦!”

 

@计算机学院2015级赵质煜
说到想送给对华师的生日祝福,赵同学笑言:“当然希望她越来越好,不仅是在广东省内的各项排名,更希望是全国的排名,甚至更大范围,都可以越来越好。”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赵安琪
住在西四的赵安琪道:“新学期,西四装花洒,wifi也准备装好了,这种完善宿舍环境的工程请再来几打。”面对越来越好的华师环境,她充满期待:“希望华师师范专业越来越好的同时,非师范专业也越来越牛。”

 

@教育科学学院2014级帕提姑
帕提姑是一个来自新疆的姑娘。“来华师生活学习3年了,觉得华师的包容度越来越高。” 帕提姑觉得,最让她感动的是来自于她和舍友的那一份“饮食默契”。11月6日是华师83岁的生日,也是帕提姑的生日,帕提姑想祝福学校和她自己生日快乐。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吴建德
“我刚来华师时,正好是八十周年校庆,兴奋地穿上了八十周年纪念服,幸福感满满。”整整三年过去了,阳光男孩吴建德表示,“祝愿华师永远年轻,充满活力,再创辉煌!”

 

@文学院2014级洪奕真
“在华南师大的每一天,都是不可复刻的记忆,四载木棉春,一世华师情。”说起华师,洪奕真眼睛里都是柔和的光芒,她只“愿华南师大辉煌永铸,桃李满天下”。

 

@美术学院2015级许淑婉
“我在这里度过了非常美好的一年,我还将在这里生活三年,华师已经成为了对我来说无法割舍的存在。”许淑婉很激动地说:“祝华南师大生日快乐,更上一层楼!”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2015级许曼玲
她看过这里的四季,遇上想珍惜的那么多人,能够被教授希望得到的东西。许曼玲说:“我全部的故事,华师是背景。”

 

在这里发生的所有故事

哪是只言片语可以说清的

希望这简单的生日祝福

你能收到

 

最美的年华遇到华师

 

母校生日快乐

 

一日华师子,终生华师情

 

华师83岁生日快乐

 

亲爱的华师,生日快乐

 

最后我们说

爱上你有83个理由

——致83岁但永远年轻的你

 

华师83岁生日祝福视频《爱上华师的83个理由》

 

采写 | 庄志莹 郑敏 林文静 江采欣 吴柳珍 刘保莹 高悦亭 赖思嘉 陆尧 邓庆铎 易为 韩怡呐 黄希悦 冯炜鸿 许林潇 杨璐 李仪 欧阳静平 郑子鹤 李子腾 

校歌制作 | 甘小二 王国维 冯舜旭 吴建国 赵志勇 宁佳林 曹新伟 陈志炳

摄影 | 朱溢锐 吴柳珍 陆尧 江采欣 曾慧明 庄志莹 黎玉瑶 卢杰军 谢鑫源 周慧欣 杨家俊(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视频 | 华南师大新闻社视觉部

制图 | 刘瑜 黄梓健

作者/通讯员:刘保莹 刘春玲 方沁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