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 黄家驹与华师校歌诞生的故事

2016-11-07 08:36:45

2015年5月,学校颁布《华南师范大学章程》,把11月6日正式定为校庆日。而在25年前,校歌也诞生了。校庆来临之际,华南师大新闻社广播分社(华师广播台特别策划《华师之声》栏目,采访了华师退休老教师、已经80多岁高龄的校歌曲、词作者雷雨声、黄家驹,为大家讲述华师校歌的幕后故事,揭开一段华师人不得不知的校歌创作历史!

 

每年毕业季都有人问:校歌是真的是黄家驹作词吗?

千真万确,校歌的确是是黄家驹作词!不过只是跟著名歌手黄家驹同名而已,这位黄家驹在1983年6月至1992年12月任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被他的学生、同事们亲切称为“家驹书记”。

华南师大如今沿用的校歌,正是当年华南师院时期创作的校歌。歌词由时任党委书记黄家驹和副书记梁国熙起草,后来中文系修辞学专家谢盛圻加入创作,最后两句“向前向前向前,华师儿女永远向前”则是由作曲者雷雨声先生在谱曲时期加入。

据黄家驹先生回忆,创作校歌歌词的时候有三个想法。第一,是要突出华师几十年的教育成果和培养目标;第二,是要跟校训配合,反应校训的精神,突出华师办学的方向;第三,希望校歌要严谨,但要追求生动活泼,容易上口。在这三个想法的指导下,校歌歌词渐渐成形,经过几个人最后的润色,终于确立了如今我们所接触到的校歌歌词。校歌歌词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包含着老一辈校领导人的信念和理想,彰显了华师人该有的信仰和精神。

完成了校歌的歌词创作后,著名音乐家雷雨声为校歌谱曲。至此,华师校歌正式完成创作。校歌向外推出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师生对校歌好评如潮,引起了一时的轰动。

“当时每天都有华师新闻的广播,在饭前播放。因为校歌的反响特别好,就把校歌放在了广播的开头,成为了广播‘播前曲’,播完校歌再进行新闻广播。”黄家驹先生回忆起说。“那时候还搞过合唱比赛,因为大家觉得校歌好听,因此把校歌定为必选歌曲……”

朗朗上口的歌词和旋律加强了校歌的传播力度,配合着华南师院的院庆,当时华师上下都受到了强烈的鼓舞,这样的热度还在往后的时间里持续着。

华师迎来83周年校庆,黄家驹先生在说完校歌歌词的相关故事后,还借着这个机会对华师学生说出了他的寄语。“我们应该要有理想信念,但不是以前说的那样空泛、不实际。另外现在这个时代,对钱的追求太过狂热,我们要保有理想信念,不能出现道德滑坡。”

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16字校训体现了一个华师人的追求和态度。校歌歌词中融入了这16个字的更宏大的内涵,它不仅是一首歌的歌词,更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华师人的精神信仰。

作者/通讯员:小昭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