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体科院教师参加2016年巴西奥运科学大会(ICSEMIS)

2016-09-12 16:10:31
学术交流体育奥运会

8月31日—9月4日,奥运会科学大会暨国际体育科学、教育与医学大会(ICSEMIS)在巴西圣保罗州桑托斯市盛大召开。我校体育科学学院刘承宜、谭建湘、杨晓生教授等一行十人代表团赴巴西参会并进行学术报告,得到与会学者的热烈反响。

奥运会科学大会是由国际体育科学与体育教育理事会(ICSSPE)、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国际残奥会(IPC)、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FIMS)联合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是体育运动综合性大会最高级别的科学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体育运动的多元化”(Saying Yes to Diversity in Sport),设立了包括体育社会科学、运动训练学、体育教育学、运动医学在内的18个专题会场,9个主题报告,33场专题研讨会,共1411篇学术论文进行了口头和墙报交流,参与者来自各国的学生、青年学者、资深教授以及学科领袖,充分展现了当前国际体育学界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为体育科学知识的推广、交流,体育科学的多元发展,以及国际学术网络的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会议期间,体育科学学院刘承宜、熊欢、刘鸿优老师先后在不同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本届大会的墙报交流也非常热烈,因为时间灵活,因此墙报交流的影响力更为广泛。谭建湘、杨晓生、许爱梅、邓飞、沈宇鹏、梁健和冯道光老师就各自研究领域,以墙报的形式与到会的国内外同行进行深入的交流。国外学者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的五行文化、城乡二元结构与文化对体育运动的影响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表达了合作的意向。

在本届大会中不仅充分展现了我校在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经济学、体育社会学、学校体育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贡献,扩大了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科的国际影响,各位代表也学习到了国内外学术同仁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优秀的体育发展理念、前沿的体育理论,开拓了科学研究视野、加深了与国际学者的交流。特别是在各个专题研讨会上自由、热烈的发言与讨论,指引了更为专业领域的研究动向,接触到了更多学术社团,共享了更广泛的研究资料和学术资源。在大会交流中所初步建立的学术联系,为以后更深入的合作也打下了基础。

作者/通讯员:沈蔚瑜 |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