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科院在读博士生刘江执裁里约奥运会排球比赛

2016-08-24 10:54:24
奥运会裁判国际比赛

北京时间8月13日上午,里约奥运会的运动馆里,东道主、世界冠军巴西对战世界杯冠军美国的男排比赛正精彩进行,在高大威猛的运动员和热情似火的观众中,站在裁判位上双目炯炯、神色镇定从容的裁判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本场比赛的第一裁判,来自中国的排球国际级裁判、我校体育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生刘江。

刘江如今已成为国际排联炙手可热的裁判人才。

排球圈里,他是无人不知的“刘国际”。从北京奥运会排球揭幕战,到如今执裁里约奥运会,这位国际级排球裁判是中国排球的骄傲。正在进行的里约奥约会赛程还未过半,刘江就已经执裁了几场重要的比赛。

北京奥运会“揭幕战”,丰富了大赛经验

刘江的履历非常耀眼,这位“刘国际”是中国排协裁委会委员、中国排协首届裁判员讲师,也是成都市排协主席。他执裁过世界杯、奥运会、亚运会、世俱杯等各种国际比赛,场数多的让他自己也数不过来,以至于北京奥运会揭幕战“谁打谁”都忘记了:“你现在喊我想,我真的想不起来了,国际比赛太多了,记不清楚了”。刘江印象深刻的是,他是当时的一裁,“感想的话,作为一名中国裁判,在祖国举办的奥运会比赛中做裁判,那种自豪难以描述”。

北京奥运会的执裁感受,不是一场比赛就可以说清的。刘江认为,中国裁判在奥运会最大的收获,是丰富了大赛裁判经验,通过现场的学习、体会,让很多年轻的裁判亲身感受奥运节奏,这笔财富被带到了国内联赛、全运会、全国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后,我们又举办了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中国排球裁判的水平很快提高了”。

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刘江作为排球裁判主席,负责裁判员的培训和上岗管理。他透露,“当时国际排联听说中国排联的考试和培训制度后,非常欣赏,也开始借鉴和推广”。可以说,在刘江眼里,执裁奥运,不是挂在履历上炫耀的一次经历,它除了是难忘的回忆外,更是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财富”。

里约奥运会“鹰眼”和高科技,让裁判非常酷

刘江很爱学习,他认为自己最本职的工作是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名普通老师,是华南师范大学一位正在求学的博士。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下,刘江很爱琢磨“新玩意儿”。当然,新玩意儿也“找到”了刘江。四年前的世俱杯,他是第一个执裁有“鹰眼”比赛的裁判,而在去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刘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戴摄像头执裁的排球裁判。

“今年的里约奥运会,肯定有鹰眼等高科技,也是奥运赛场第一次”。今年七月,国际排联组织里约奥运会的裁判们到日本学习,刘江也在其中。为期一周的学习,让他对于高科技执裁有了更多的认识,总结了很多心得,使得他更加期待里约奥运会的裁判工作。“在排球比赛中加入高科技元素,是国际排联近年来改革的重要举措。高科技的运用,减少了运动队和裁判员之间的争议纠纷。从2012年世俱杯到去年世界杯,只要有‘鹰眼挑战系统’的比赛,没有一场出现过投诉。里约奥运会赛场上当然少不了高科技,要求裁判员‘是什么就吹什么‘,在高速摄像机的监督与配合下,更加突显准确判断的重要性、团队工作的重要性”。

里约奥运会排球比赛已经进入了更为激烈、更为精彩的决赛,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金牌,排球精神振奋着国人。刘江表示,在接下来的比赛以及未来的人生道路中,将秉承排球精神、华师人的精神,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作者/通讯员:沈蔚瑜 |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