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理论粤军”栏目:

高校党建必须融入互联网+时代

2016-07-28 14:18:42
互联网+高校党建

 

201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华南师范大学调研时指出:“我们引领网络,就引领青年”,“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互联网+时代,党建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政党走向现代化、实现科学化的客观需要,也是高校学生党建提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的内在需求。

一、互联网+高校党建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1.高校党建必须融入互联网+时代。当代大学生都是90后,数字原生代。几乎每位大学生都有一部以上的手机或移动终端。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Wi-Fi无线网络已成为网民在固定场所下接入互联网的首选方式;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达90.1%,20 -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29.9%。当代大学生正是非常活跃的网民,“互联网+教育”、“互联网+人才培养模式”伴随着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隆重登场,以慕课、微课为资源的智慧学习成为各大高校改革的主旋律,互联网已经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高校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自然而然融入互联网,问题关键在于:如何融入?如何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中,开展高校党的建设?

2.在大数据时代,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革。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命,信息化与经济全球化相互渗透,中国社会正深刻发生变化和转型,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环境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必须与时俱进,主动迎接信息化发展所带来的民主政治变革,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的传播力,应势而变,乘势而为,积极探索党建科学化的新规律、新制度、新方法、新模式。

3.互联网+高校党建是党建科学化的新路径。党的建设科学化就是遵循党的建设规律,使党的建设合符科学的性质或状态或过程。这要求中国共产党更加自觉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用科学理论、科学制度、科学方法全面深入系统地进行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党的建设科学化”以及“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的任务;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高校党的建设如何科学化,关键在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一批又一批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在互联网+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为党的建设提供新的科学方法、新的载体、新的路径。

二、互联网+高校党建的实现路径

1.构建互联网+高校党建的新体系。互联网+高校党建是指以人为本,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促进党员个性化发展,培养党的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系统工程。互联网+高校党建体系包括云学习、云交往、云管理和云服务四大部分功能模块,相互关联,构成一个复杂有序的系统工程。云学习指建立党组织及党员学习需要的云知识、云任务、云资源等,提供海量学习资源,包括“三自信”教育、党务知识、教育培训和能力拓展等。云交往指党组织或党员远程数字交流、沟通、往来及实践活动,包括信息发布、经验推介、组织生活、会议交流、民主监督、专题活动等。云管理指通过集中式管理系统建立完善的大数据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包括党务工作智能管理系统、网络党务公开和舆情分析研判等。云服务指为党组织、党员及群众提供所有可能的多元化、个性化在线服务,包括资讯服务、民生服务、个人云存储等。

2.构建党建信息化“LAMS”模式。我们提出构建党建信息化“LAMS”模式,即个性化学习(Learning)、数字化交往(Association)、智能化管理(Management)和网络化服务(Service)的“四位一体”模式: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党建云平台不断进行学习与沟通,彼此交往互动,在智能化管理过程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党员和群众提供快捷有效的网络化服务,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五年来的实践探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2011年提出开展党建信息化的工作思路,2012年制定《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信息化党建行动计划(2012-2015)》;2012年,开发了“智慧党建”网站;2013-2014年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如何为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大讨论,创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环境和条件;2014年开通“华师教信党协”微信公众号;2015年开发制作党校微课,实现党校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的新模式;2012年至2016年,我们先后6次到广州天河区智慧党建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和调查研究;2015年10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年11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5月嘉应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分别到学院进行党建工作交流会,相互学习,共同发展;正在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为暂缓就业党员提供服务。五年来,我们积极开展智慧党建的理论研究,共获得省厅课题3项,发表论文篇,投稿3篇,计划出版专著1部。

目前,互联网+高校党建仍处于起步阶段,任重道远。在从“自发”进入“自觉”阶段的过程,互联网+高校党建的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的耦合还有待掘进;对互联网+高校党建的认识有待提高;高校各级领导的信息素养有待提升;互联网+高校党建的顶层设计及其统筹规划有待形成;工具化和物化危机不容忽视;高校党建和网络安全两翼协调机制有待构建;高校党建专业队伍的建设需要加强;高校党建网络舆情的影响力有待提升。

 

(作者简介:陈雄辉(1965-),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哲学博士,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theory.southcn.com/c/2016-07/25/content_152179334.htm

 

作者/通讯员:陈雄辉 | 来源:南方网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