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剧社2012级毕业大戏《无人观演》 :

无人观演的梦境,一场盛大的幻灭

2016-06-22 09:00:38
校园毕业季

 随着清脆悠扬的钟声敲响,一束追光打在演员身上, 大戏正式拉开帷幕。6月20日晚,菁菁剧社2012级毕业大戏《无人观演》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音乐厅上演。这是菁菁剧社在继《易魂记》、《借问汤先生》、《一场戏》等精彩剧目之后,最新推出的原创戏剧。

 该剧以一桩命案开头,一开场便渲染了悬疑的气氛,夺人眼球。而后,幕与幕之间的流畅切换,将民国女子柳桐秋的悲剧命运娓娓道来。柳桐秋是民国时期的一位大家闺秀,因母亲的要求不得不嫁给自己并不喜欢的人做妾室。但她心中一直爱恋着她的先生严正清。在婚礼前夜,她与严正清排练戏剧,通过戏中的角色向严正清道出了心声。无奈造化弄人,严正清没有领会,伤心欲绝的柳桐秋最终用匕首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戏里戏外,女子寂寞事,无人观演。

 本剧通过“戏中戏”的模式讲述一个女子在爱情中绝望与悲伤的身世命运,可谓是独出心裁,导演黄建辉说:“这是菁菁剧社第一次采用‘戏中戏’的模式。钟声再次敲响,话剧结束,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台上演《无人观演》,台下却座无虚席。“剧情非常好,戏中戏的方式非常有创意,演员表演也很精湛。”来自文学院的季晔熙评价道。

本次专场表演是为了纪念2012级的同学们毕业而准备的。剧中的演员们都纷纷表示,演完这次话剧感觉是真正毕业了,但菁菁剧社依旧会为大家表演下去。“只要你们想看,我们就愿意演”。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副院长吴辛丑、党委副书记黄楚文、学术委员会戴伟华教授以及文学院的师生观看了本场演出。

作者/通讯员:叶子 欧阳静平 叶宏怡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