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华南师范大学ESI学科领域发展情况分析报告》发布

2016-05-18 10:18:24
高水平大学建设

近日,第四期《华南师范大学ESI学科领域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依据2016年3月最新数据(文献统计时间范围是200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共11年),介绍了学校ESI总体情况,逐一分析了学校4个入榜学科和4个潜在学科,重点对学校二级机构在相关学科领域的贡献度进行了分析。与此同时,与其他师范大学、广东高校和部分地方重点高校进行了横向对比分析。

最新数据显示,依然是化学、工程学、数学、植物与动物学四个学科稳定在ESI学科行列,学校科研实力全球排名上升了4位(现居世界第1292名),工程学的论文数排名和篇均被引频次均有小幅上升。值得一提的是,物理学进行ESI榜单的可能性达到106%,临床医学、材料科学超过85%。

从同类师范大学ESI情况来看,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仍然在论文总数、总被引频次、科研实力全球排名等方面领先于其它师范院校。华南师范大学虽然在学科数量位居第三,但在论文总数、高水平论文数、篇均被引频次等方面有不小差距。

从广东高校ESI情况来看,广东共有11所高校、涉及1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机构排名前1%。其中我校论文总数、高水平论文数、总被引次数以及ESI学科数均稳居第三。

在部分重点地方高校中,苏州大学和郑州大学的发展势头强劲,与2015 年9 月数据相比,郑州大学科研实力全球排名上升了42 位,苏州大学上升了22 位。

为了有效引导师生追踪学术前沿,本期《报告》最后附上了学校8大优势学科的高被引论文和研究前沿论文。

作者/通讯员:发展规划处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 来源:发展规划处、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 编辑:杨柳青